关岭自治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三

牛壮草茂椒香溢 特色产业结硕果

2020年01月17日10:06  
 

如今关岭“牛牌子”创得响亮,“牛步子”迈得坚实。

索岭大山,万壑千岩;牛壮草茂,椒香四溢。

自脱贫攻坚的“春风”拂过这万千大山,关岭以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为航标,乘风破浪,攻坚克难,深入产业转型升级,向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纵深发展,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经济与生态“两手抓”,不断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取得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换来群众脸上的张张笑颜。

牛哞传八方,“一县一业”树品牌

2019年9月,“关岭牛”旗舰店一坐落安顺便门庭若市,客流不绝;同年12月,关岭与青岛城阳区合力打造的“关岭牛庄”正式营业,获得青岛市民的频频点赞;远观上海,“左庭右院”鲜牛火锅店备受当地消费者的拥趸;近看贵州,“关岭皇牛”火锅店生意火爆,好评连连。

“关岭牛”已然成为各地餐饮企业的制胜法宝。

自2016年关岭吹响了“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的号角,关岭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牢牢牵住“牛鼻子”,把“关岭牛”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大力推广“塘约经验”,鼓励、支持村支两委、致富带头人领办组建102个关岭牛“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大户161户,带动农户9404户3.29万人,其中贫困户5316户1.86万人,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实现了扶贫产业贫困农户受益最大化。

“要想壮大关岭牛产业,除了科学化集中养殖外,还需与村级合作社协作,引导群众参与,形成‘一县一业’的规范化、产业化养殖,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关岭牛的核心竞争力。”在县牛投公司总经理郭国强的话语中,关岭牛产业的发展方向已然明朗。

关岭以“政府保品种、企业创品牌”的发展理念,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思路,于2016年组建了关岭牛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县牛投公司”)。该公司投资1800万元建成1200头牛养殖规模保种场,初步建立“关岭牛”地方保护品种繁育体系,促使“关岭牛”品种资源得到保护、发展和开发利用。

2019年5月,“关岭牛产业园”屠宰加工厂正式启用,这条从美国进口的国际标准化屠宰生产线与日本进口的高端制冷设备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最先进的屠宰冷链生产线之一,该生产线的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以及较完善的食品检测和质量可追溯体系,吸引周边多个县区的牛产业都将向关岭聚拢。

“原先一斤牛肉市场批发价仅20多元,但经过精细化屠宰分割,卖出了高价钱。”郭国强告诉记者,先进的生产工艺为关岭牛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据悉,该屠宰加工厂分为两期建设完成,一期建设年屠宰1.6万头牛的流水线,配套建设牛肉食品冷链分割生产线,已投入使用。二期将建设肉牛熟食深加工生产线,研发牛肉干、牛肉辣椒等深加工制品,不断提升关岭牛的附加值,不断满足市场的新需求。项目完全建成后,能够为150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同时,为保障屠宰加工厂有效运转,县牛投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实行订单农业,执行保底价收购,促进产销结合,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此举可带动5万户农户与500个合作社发展,每年将从农户手中收购19万头优质肉牛,仅按照每头1.25万元的价格计算,年回收交易额近24亿元,带动每户农户平均增收近5万元。

“牛牌子”创得响亮,“牛步子”迈得坚实。关岭牛产业的发展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据统计,截止2019年9月,该县关岭牛存栏量已达19.01万头,出栏量达4.52万头。

石岭变青山,经济生态双丰收

关岭自治县地貌高低起伏大,类型复杂多样,石漠化相当严重,是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多年以来,关岭大力发展花椒种植、皇竹草种植等生态产业,索岭人民用自身的实干与勤劳,在贫瘠的石岭荒坡上搬石造地、植树保土,既促进了生态发展,又完成了产业调整,生态经济双丰收。

利用石岭荒山发展饲草产业是关岭近年来探索出的产业致富、生态修复的“绿色通道”。其中,以石漠化严重、土壤瘠薄、经济发展受到长期制约的新铺镇变化最为突出。2016年,新铺镇紧抓“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的重大机遇,在这崇山石岭间让皇竹草产业生了根,发了芽,绿了山,富了民。

北盘江谷深岸陡,走进新铺镇岭丰村退牧还草示范点,置身于葱茏的饲草梯地,环顾四野山头,越发能够感受皇竹草顽强的生命力。这一丛丛青绿把石岭荒山妆点得生机盎然,阵阵清风拂过,数千亩的皇竹草便翻起层层“碧涛”。

“皇竹草对土壤肥力要求不高,且根茎发达,生长迅速,又是天然的防火隔离带。种一次管收20年,割得越勤长势越好,根系越牢固,水土保持效果越强。”新铺镇党委副书记朱洪鹏提及皇竹草的优势,直竖大拇指。“用闲置多年的石岭荒山种植皇竹草,不仅治理石漠化的成效明显,还为全县的牛产业提供了饲草的保障,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

据朱洪鹏介绍,2016年底新铺镇开始实施皇竹草种植以来,共在岭丰、卧龙、江西坪等村种植3.5万亩。取得明显的效益后,2019年又相继在金龙村和江西坪村扩种1.5万亩,全镇达到5万亩的饲草产业规模。“新铺镇气温高、日照足,在这种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下,皇竹草一年能够收割三四茬,一亩能产八九吨,制作成青贮饲料每吨能卖500元。”

关岭以新铺镇为饲草产业的样板,向周边石漠化严重的乡镇辐射带动。截止2019年,全县饲草种植达10.5万亩。

在花江镇的“原板贵地区”,这两年的花椒长得格外茂盛,产量也相当喜人,当地群众发展花椒产业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在这石漠连片的贫困地区,种下的一棵棵花椒树形成了生态与经济的“绿色屏障”。

“板贵花椒”作为关岭乃至安顺的土特产品,曾经因穗茂粒多,颗粒大而均匀,饱满结实,香味持久,余味悠长而享誉省内外。但在2016年,“板贵花椒”遭遇产业瓶颈,当时很多椒农甚至准备砍掉花椒树。

“2016年开始,许多花椒树出现树龄衰老、种植管护技术停滞不前等问题,导致产量产值持续下降,椒农们逐渐失去发展信心。”花江镇党委书记白忠明告诉记者,品牌产业遇到难关后,当地政府认真分析原因,主动寻求提质增效的“破冰”良方,最终在重庆江津找到了花椒科学改良新技术,并组织村干部和贫困户到当地学习,学成后立即将科学技术改良作为花椒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去抓服务落实,抓宣传推广。

“原先的一棵树平均产4斤花椒,如今经过技术改良后,平均每棵树能产20多斤,大些的树可产50斤左右,四川、重庆的很多商家都到我们这儿来收购,简直供不应求,加上2018年市场行情比较好,纯利润有近40万元。”花江镇坝山村村民曾德春主动将自家的30亩花椒林进行科学技术改良后,仅三年时间,净赚数十万元。

“自从种了花椒,这山是一年比一年绿了!”花江镇峡谷村村支书蒋刚告诉记者,现在的峡谷村几乎见不到包谷地,家家户户种花椒、盖新楼、买小车,生活越过越好。“发展花椒产业,不仅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花椒树还保水护土,对石漠化的治理起了大作用。”

目前,花江镇花椒种植面积共计2万余亩,已完成低产低效花椒改良3000多亩,覆盖全镇贫困户1859户8881人。如今椒农们纷纷主动进行科学技术改良,重拾昔日“板贵花椒”的发展信心。

关岭自治县以花江镇为科学技术改良中心,辐射覆盖沙营镇、普利乡、岗乌镇等周边适合发展花椒产业的乡镇,依托新技术,种植新花椒。截止2019年9月,全县“板贵花椒”总发展的面积达3.5万亩。为了扎实推进林业产业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关岭围绕“板贵花椒”,制定了三年花椒产业振兴规划,预计在三年内建成10万亩花椒产业基地。

产业结硕果,助农增收显成效

19.01万头关岭牛,带动农户9404户3.29万人;3.5万亩板贵花椒,带动贫困农户3200户11800人;10.5万亩饲草种植,带动贫困农户4320户15980人……一个个优良产业的发展,孕育了群众的张张笑脸与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

求突破、肯发展、惠群众,关岭自治县全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着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做好做实产业扶贫文章,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通过务工获薪金,通过土地收租金,通过效益分红金,切切实实做到助农增收。

“到养牛场务工,每天把草打碎喂牛,给牛圈打扫卫生,收入就有100元,原来想都没想过有这样的好事。”在新铺镇岭丰村养牛场,贫困户应永美的笑容越来越多了。她说,天天有活干,收入有保障,脱贫有希望。过去全家就靠种1亩多土地过活,生活十分困难,现在仅她每月就有3000元的收入,干三两月就超过以前一年的收入。

在岭丰村的饲草基地里,正在割草的贫困户罗吉琴谈起生活上的变化,满足与喜悦溢于言表:“以前在家务农,除了种包谷还是种包谷,一年收个千把斤,还不够自家人吃,现在可不一样了,手脚麻利些一天能有120元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年底的产业分红,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每亩皇竹草平均一年要用10个工,全村近万亩皇竹草,仅劳务支出每年就要100万元左右,退草还牧、种草养牛为村里的群众提供稳定的增收渠道。”提及“牛+草”双产业的发展,对群众增收的帮助,岭丰村村支书骆斌一个劲的夸赞。

在村合作社的带动下,当地农户摇身一变,成为了“上班族”,不担风险,稳步增收,生活过得越来越“牛”。

2019年12月19日,花江镇前锋村举行当年的关岭牛养殖项目收益分红大会,将产业发展的红利分到每户村民的手中。“我去年就脱贫了,现在还能领到分红,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村里的产业发展得好。”拿着此次分到的660元,脱贫户辜付荣笑容满面。

“此次分红的22万元只是村里关岭牛养殖项目的盈利。在春节前后,村支两委还将根据合作企业的42万元分红金额的实际到账时间,择日再组织一次分红大会。”前锋村村支书石鹏说道。据他介绍,该村此次盈利的22万元,其中2万元作为村内关岭牛产业发展宣传活动经费,20万元作为纯盈利资金,按照“721”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分红,全村2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660元。而村合作社与村集体的30%将覆盖全村一般户,每户分红120元,剩余的资金作为对村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全村群众中起到先进典型作用的农户进行奖励。

“按照每亩种植70株花椒苗,投产后每棵花椒树仅挂果10斤,每斤市值12元计算,亩产值都能达到8400元,全村总的花椒种植面积计算年产值近千万元。”在沙营镇养牛村余家地组的半坡上,村民赵友华一边在花椒地里除草,一边向记者算起了“致富账”。2018年,他通过认购土地,自行垫资17万元,并在附近的几个组开展前期的土地流转,还请了村民除草、整地。通过自身努力,终于把1200亩石漠化严重的荒地变成了发展花椒产业的“宝地”,成为村里的“花椒能手”。

在花江镇的太坪村,村文书左光元骑着摩托车带着记者来到该村花椒产业种植基地。爬上石山,去年种植的花椒树大都已超膝盖,长势喜人。“我们村一亩山地要种植70株花椒苗,整个基地共计15000株,按照目前生花椒每斤12元的价格,产值非常可观。”在山下,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花椒树,经过技术的改良,一簇簇饱满的花椒坠在枝头,一改之前的“零碎”。

“如今,村里不愁产不出花椒,我可是拍着胸脯给乡亲们保证过,只要产得出,就能卖得出。”花江镇坝山村的村民曾德春站在自家的花椒林里,眼里充满干劲与激情。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已与全国各地10余个花椒商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年,将扩种到60亩,达到年收入50万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中,关岭坚持把“一达标”与“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贫困群众”作为脱贫目标贯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走好“优势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规模化、规模产业生态化”,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截止2019年9月,关岭共计投入8.5亿元发展产业,覆盖带动贫困农户23465户。(范成荣 伍水清 高智 文/图)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