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俭戒奢永不过时

2020年01月17日08: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一对新人的婚礼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热议,网友们纷纷点赞。原来,新郎是名90后“创二代”,家境富裕,但婚礼却一点也不铺张,更与奢华绝缘:新郎、新娘穿的是半旧不新的西装和租来的婚纱,婚礼现场设在当地村文化礼堂,没有花海、水晶灯和五层蛋糕;婚礼全程不到1小时,来宾仅30多人,宴席是4桌普普通通的餐食。

  婚礼办得如此简朴,这对新人有自己的考虑:“我们一顿饭可能是贫困家庭一个月的口粮,把这钱省下来帮助更多人,更有意义。”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想法,在婚礼现场,新郎把婚事简办省下来的钱,通过慈善机构定向捐给了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北村等5个村,用于补助各村的困难群众。富而不忘乡梓,扶贫帮困的义行善举让这场原本普通的婚礼变得耀眼起来。有人这样评价:“这场婚礼是华丽丽又暗戳戳地‘炫富’,炫的是精神的富足和人格的独立。”是的,物质财富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湮灭,但精神财富却可穿越时空而熠熠生辉。为人处世,对于物质财富,应该看轻一些,知足常乐;对于精神财富,则要孜孜以求,永不知足。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奢侈之费,甚于天灾”“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历览有国有家之兴,皆由克勤克俭所致,其衰也则反是”……这些饱含哲理的话语,无不阐明了勤俭与奢逸的利害关系。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家庭、一个人,保持勤俭就会兴旺昌盛、贪图奢逸终将导致衰败消亡。古人所推崇的节俭,不仅是指贫穷境况下精打细算、省吃俭用,更是指比较富裕的条件下当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思想境界。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铺张浪费的现象时有报道,一些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有所抬头。还要看到,在一些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间,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树倒根存,“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等问题并未绝迹。对此,不能掉以轻心,觉得“无所谓”,甚至认为“艰苦朴素已经过时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法宝,始终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实践一再证明,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永远不能丢。(王李彬)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