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柳:让青春在脱贫攻坚路上绽放

2020年01月17日15: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带着移民县城瑶族群众过马路
带着移民县城瑶族群众过马路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在何春柳的心里也有一个,她的梦想就是为人民服务。2016年,何春柳是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她为民服务的梦想就从这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岗位开始。

瑶山,是贵州省著名的“三山”地区之一,更是省、州、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决定下沉基层前,《之江新语》是她最喜欢的一本书,“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她一直用书本上这句话鞭策自己。

“春柳,昨夜下的大雨把我家稻田淹没了一大片。”“春柳,我家孩子考上大学了,学费老火啊。”“春柳,果园路征地你说我怎么办?”……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何春柳在高桥村下脚组包村时,这是群众对她的呼声,她一一回应着,一个人里里外外的忙着。下脚组的何春亮户,何春亮病逝后,留下媳妇何小珠一人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刚建好的砖房经过外立面改造后看似气派,但建房时花的钱和给何春亮治病借的钱已经让家里返贫。如今,家庭主要依靠没有了,想着3个年幼的孩子何小珠日日流泪。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何春柳第一时间自掏腰包上门慰问,与村组领导联系,向包村领导及时汇报,通过逐级评议审议,最终将何春亮的妻儿纳入了低保……

“春柳,我家房子才建得几年政府叫我们拆了,你说我刚开农家乐得多久,客户还没稳定我们这就搬迁了以后生意怎么做?”“春柳,我家建这房子时欠了很多钱,搬迁过去我实在没有钱再重新装修了怎么办?”“春柳,今天我家进火,快来拿红鸡蛋哦。”“春柳,谢谢你,听了你的话,我们一家现在生活稳定,日子比以前好很多了!”……这是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荔波景区提质扩容时,内孟塘组和下洞整组搬迁群众的声音。她用动真情、动真格、敢担当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她和工作组领导、同事的密切配合下出色的最先完成腾空交房、最先完成搬迁入住、最先完成拆迁。

2018年5月,产假结束后她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服从领导安排包保了拉柳组,在得知莫吉芝老人不符合五保户标准,其女家庭条件较好,只要将老人接去赡养即可退出扶贫系统时。为了不错退一人,她与乡扶贫站沟通后积极寻找老人女儿位于捞村的老房和荔波菜园的新房。在多方调查取证后,何春柳又约了老人女儿一起聊老人的生活情况,分析当前的国家扶贫政策,动员将老人带身边赡养。落实好老人的生活安排后她才放心的将脱贫告知书重新装档。

2018年6月,荔波县城易地扶贫搬迁“战役”开始打响。直至2018年11月,瑶山搬迁户正常入住仅27户,这离292户的任务量非常遥远。会上,看到领导们的焦急,何春柳也急在心里。她明白,问题是要找出根源对症施策。在上级部门全县机关范围内抽调骨干选派基层时,她向乡党政主要领导提出到县城移民安置点驻点的建议,将工作思路认真地向领导做了汇报后得到领导们的极力支持。于是,在大部分同事以为何春柳进城“休息”的时候,何春柳默默地践行着她的承诺:把更多的搬迁群众引进城,把进了城的搬迁群众安置好!

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要求,何春柳千方百计的为移民群众就业、创业精心谋划。在实地调研了县城附近的时来、建设、板旺、拉岜、福利等村,与各村组领导深入交流后,她最终选定离移民点最近的拉岜村果园地作为搬迁群众的“微田园”“创业园”,并创立了移民伙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为合作社向县农工局申请了6吨化肥扶持并与荔波昌辉食业达成长期利益联结机制。

截止目前,“微田园”种植20余亩覆盖50余户200余人,果园承包180余亩覆盖8户50余人(免费承包,管护自营形式合同签订5年),帮助10余户搬迁群众设摊进行肉类(果蔬)批发,实现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经过与县就业局、省内外劳务公司、各用人单位积极对接后解决了500余人就业,达到每户至少1人以上就业,月收入2000元-3000元以上。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以及越来越多群众的拥护下,当前292户移民搬迁对象全部搬迁入住。

何春柳知道,对于大山里移民过来的群众,仅仅解决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还不够,如何提高群众的自信心,更好的融入县城生活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此,她主动联系县就业局、妇联、民宗局等多家县直部门联合开展市民化、家政、电工等培训8期,覆盖搬迁群众3000余人次,其中600余人通过培训成功就业,人均收入2000-3000元;多渠道开发保安、保洁、交通协管等岗位1000余个;鼓励搬迁群众“白干夜学”,整合县内行政资源,利用晚上时间开办“移民夜校班”。每堂课以搬迁群众城市融入、市民化转变进程现实矛盾进行专项设课。邀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公安、住建、人社、电力、教育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搬迁群众进行脱贫攻坚政策解析暨感恩教育及相关专业知识授课并与群众进行零距离“有问必答”互动,邀请基层劳模代表为搬迁群众进行劳模经验、致富经验分享,截止目前开班两期40课时,参训群众5000余人次;建立了一个由搬迁群众、包保干部、战区领导组成的320余人“移民就业创业工作群”,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群众与群众之间、群众与干部之间有自由的交流平台。

发现群众思想苗头不对立即疏导,并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困难。截止目前,解决搬迁群众入住施工问题150余个,调解群众纠纷80余起;组建了荔波移民山歌队、陀螺竞技表演队、广场舞表演队等。在她的用心努力下,搬迁群众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了,能够认识到幸福生活源于党中央的惠民政策,邻里之间也更加团结友爱、共同为适应新生活而努力。2019年2月、6月兴旺社区举办“话幸福?谋发展”庆新春、“感恩奋进奔小康情?满端午‘粽’乡邻”等活动,她亲自登台主持,赢来群众的阵阵掌声,更有移民县城的瑶族老人登台为她献歌以表感恩之情。

在参加工作前,何春柳一直积极参加各项公益事业。参加工作后,她积极将各项公益活动引进瑶山。截止目前,经她引荐过来的公益活动,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孤儿、五保户、贫困学生至少100人受益,爱心捐款、物资合计10万元以上。2018年以来,她又主动联系宁波梅山保税四海物流有限公司、荔旅集团、贵州携程旅游、贵州天悦旅行社、荔波永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荔波旅游百事通等企业和个人,筹集了3万余元为搬迁贫困群众添置家用和赞助县城移民综合素质提升系列主题活动。有人质疑,公益活动的意义是什么?她笑了笑,公益活动不是为了给别人留下可以信任的美好形象,也不是为了赢得公众的赞美和良好的声誉。世上的穷,我们救不完,世上的病,我们救不尽,但我们可以把自己身边每个人的善唤醒!

荔波脱贫攻坚决战倒计时一天天的走过来,何春柳是全国千千万万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基层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力历史的接力棒,扛起脱贫摘帽的责任担。在平凡的岗位上,何春柳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李宣博)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