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获测评组肯定

2020年01月17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黔西南州第一轮测评验收工作圆满完成。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巡视员、副局长于复苓带领测评组专家团队做了总结点评,对黔西南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系列机制创新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争先创优让人感动。“黔西南对我们这次测评是高度重视的,对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是高度重视的,对完成平安建设和争先创优是极为重视的。所到之处,我们感受到了你们“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的这种精神;在基础台账资料方面的工作精心、精致、精细,你们付出了太多的心血,非常不容易!值得我们第一轮测评组的全体同志学习;尽管是贫困地区,在经济不发达比较落后的情况下,你们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特别是大数据警务建设方面仍投入了2000万元,从你们的投入和产出比来看,你们的产出是很高的,这种奋进的精神是让我们非常感动的,为你们这种争先创优的精神所感动!”

——实际效果非常明显。“黔西南州公安局的各类警务创新和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实际操作层面成效是非常明显的,无论从快速通过的检查站,还是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所展现的服务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群众、110社会联动、留守老人和儿童平安守护这些方面的社会管理,总体情况是不错的,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的!33万多人的搬迁没有发生任何波澜,这是非常难得的,充分体现了你们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一个成果!”

——旅游警务全国领先。“黔西南州旅游景区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国也是领先的,州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支队、各地山地旅游警察大队到包括旅游景区山地旅游警察中队,他有一个整体的建制,他从支队到大队,再到中队,智慧警务的建设覆盖景区景点全域,全域动态感知,发生事件然后立即报警,在应急处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山地旅游警务工作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要提高站位,从时代背景、治安形势、机构设立、警务模式运行、大数据系统建设、发挥作用等方面做好总结,及时上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可通过简报或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典型介绍等方式予以推广。”

——警医联动力量强大。“黔西南州的智慧内保材料详实齐备,符合测评要求,是测评组从湖南到贵州看到的做得最好的!”“黔西南州人民医院立足“公安+医院”警务模式的智慧内保工作做得细致、认真,警医联动机制运行很顺畅,力量很强大,非常有特点,医院、公安机关的基础工作很扎实!一些我们想看到的做法、亮点都看见了,我们很受教育,在给公安部汇报时,我们会将你们的做法和亮点反馈给公安部。”

——亮点纷呈高度评价。“黔西南州自主研发的易制枪图形比对系统、警务机制建设以及信息采集终端布建等工作,成效显著,在部分领域全国领先。”“新市民居住区智能安防‘135’模式很规范、很有效。”“应急预案顶层设计非常好,公交车系统应急预案近乎完美,大型活动安保机制完善,效果很好,所有材料做得非常细致、齐全。”“快反轻骑反应迅速,非常快,非常好。”“客运车站大数据反恐防恐警务‘561’模式对市区稳定发挥了‘过滤器’的作用,很难得、很不错。”“兴义市公安局110联动做得不错。”

于复苓要求黔西南州进一步提高站位和凝聚共识,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科技应用和人才培养,对标对表强化整合应用;进一步理清思路和突出重点,着力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格局。要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主要架构,层层过滤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保障和政策倾斜,全力确保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专班务实推进,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形成整体创建合力。(殷选择)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