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邮政的24年坚守:每件邮件都寄托着一份情感

2020年01月16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岛邮政的24年坚守:每件邮件都寄托着一份情感

图为蒋玉美在码头接收邮件。 王东明 摄

(新春见闻)海岛邮政的24年坚守:每件邮件都寄托着一份情感

中新网宁德1月16日电 题:海岛邮政的24年坚守:每件邮件都寄托着一份情感

中新网记者 吕巧琴 叶茂

从福建宁德市霞浦县下浒镇码头乘船航行1小时,即抵达海岛乡。

船一到,在码头等待已久的蒋玉美就熟练地从随船货物中,挑选出属于邮政公司的邮件和包裹。“今天有100多件,大多是村民网购的生活用品。”蒋玉美称,每天一班的客船在中午到达,她就会到码头接收,分拣后进行投递。

1996年,蒋玉美成为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在去年8月份以前,48岁的蒋玉美,一个人在这个海岛上坚守了20余年的投递工作。

图为蒋玉美在码头接收邮件。 王东明 摄

“每一份邮件都寄托着一份情感。”蒋玉美称,当时的办公条件落后、房子破旧,没有电脑,邮件信息都是手写,投递也都是靠一双腿,最远的要徒步45分钟;现在网点重新装修,邮件信息扫描一下就能输入电脑,比原来方便多了。

15日15时,中新网记者跟随蒋玉美走村入户,投递邮件、报刊和各类包裹。一路上,或是陡坡,或是山间小路,崎岖不已。

图为蒋玉美乘坐小三轮回邮政所。 王东明 摄

“走着走着就习惯了,也不觉得累。”蒋玉美笑称,早上正常是8点上班,收取用户快递、整理局务、打扫卫生;中午,就到码头等待随船邮件;下午开始分拣、记录、投递,通常要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

当地村民郑冠华,时常网购一些小孩的学习用品、服装以及生活用品。“海岛乡出行不便,一天只有一班船,自己出去,还得大包、小包扛回来。”郑冠华说,通过海岛邮递就便利多了,不用自己跑来跑去。

图为蒋玉美整理邮件。 王东明 摄

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蒋玉美在海岛乡上的行程累计10万多公里,保持20多万件邮件“零差错”的纪录。

蒋玉美平时就住在海岛乡,家人和女儿在岛外生活,平常只有出岛开会时,才能抽空回家看看家人和孩子。谈及这20余年的坚守,无暇照顾家人和女儿,令蒋玉美心感愧疚、眼眶泛红。

图为蒋玉美走村入户送邮件。 王东明 摄

“女儿很早就不在我身边,孩子上学、生病,我都照顾不到,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和孩子。”蒋玉美称,(所幸)孩子会理解,知道我很辛苦。

如今,海岛邮政所增添了一名新员工。2019年8月,从事幼师行业的蒋梦婷,成为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代办员工。她说,希望尝试一下新的工作,在邮政这条路上走下去。

图为蒋玉美走村入户送邮件。 王东明 摄

临近春节,蒋玉美迎来了海岛邮政工作的第24个年头。她说,用户的理解和感激,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回报,会一直在这岗位上坚守下去。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