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12个产业专班 配套12支技术团队

贵州大学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大显身手

2020年01月16日09:17  来源:贵州日报
 

  1月15日,记者从贵州大学2020年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贵州大学围绕我省12种重点特色产业专班,在全省建立示范基地70余个,培训农民及技术人员8.7万余人次,带动50余万农户脱贫致富,累计新增农业产值近71亿元,辐射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通过全面助推我省农村产业革命落地生根,贵州大学探索出一批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得到当地政府、企业、农户的肯定。

  贵州大学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植物保护为引领,围绕我省12个特色优势产业,通过“专家+产业”模式,整合全校资源,组建12个服务专班。

  通过制定产业发展的推进方案,打造“产学研”联盟,对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攻关,把最成熟、最尖端的技术用在“刀刃”上,将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脱贫攻坚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绩斐然。

  2019年全国扶贫日,贵州大学作为教育部遴选的5所高校之一,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参加由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主办的“2019教育扶贫论坛”上,代表贵州作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省委对于贵州大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专报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贵州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全面融入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坚定把科研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师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个人的奋斗融入时代大潮,积极投身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会议指出,贵州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五步工作法”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始终,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整体设计、科学规划,坚持以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为引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平台优势。

  同时,聚焦贵州省12个特色优势产业,将人才链和知识链转化扶贫产业链,探索出以“文军扶贫”为引导力、“团队扶贫”为带动力,打好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和校农结合“三套组合拳”,实施“博士村长”计划,具有贵大特色的“两力三拳”扶贫模式,全面融入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

  自成立12个产业服务专班以来,贵州大学各专班的专家教授带领“博士村长”们,紧紧围绕在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聚焦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主动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推广,技术指导等科技扶贫活动。

  会上,贵州大学12个产业工作专班,依次介绍团队助力脱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重点围绕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上,贵州大学12个产业工作专班,依次介绍团队助力脱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重点围绕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贵州大学将带领12个产业服务专班和“博士村长”队伍,在开展好贞丰县、平塘县大塘镇定点帮扶任务的同时,重点围绕威宁、纳雍、榕江、从江、晴隆、紫云、沿河、望谟、赫章等9个深度贫困县,以及织金、水城、七星关等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3个拟摘帽县(区),实施扶贫工作。

  新的一年,贵州大学将再接再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贵州与全国一道携手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张凌)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