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镇:狠抓“两不愁三保障”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5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沙湾镇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保证全镇村民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有保障、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生病住院报销有保障。2019年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62户3808人已全部出列。

在沙湾镇底水村的白茶种植基地内,工人正在栽种白茶幼苗,据介绍,基地每天有100名工人分三个工段上工,每月的人工工资就达20万元。

在沙湾镇中心学校的小学部,老师正在为同学们上课,在中学部操场上,同学们正在跑操。校长敖弟杨告诉笔者,学校一共有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1924名,其中,寄宿学生59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53名。

沙湾镇卫生院门口,群众们拿着医保卡在医保窗口排队付钱。

2019年,镇卫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补偿587人次,合计减免477046.91元,据了解,诸如推拿、住院、问诊、拿药、化验、照胸片等,老百姓只要拿着医保卡来就医,都可以按比例报销。

沙湾镇卫生院副院长王福敏说,镇卫生院院实施“一站式”即时结算,对急诊和住院病人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严格遵守首诊负责制,保障了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救助权利。

在采访中,笔者也跟随镇干部进家入户,查看了居民刘远清厨房、厕所、用水安全等情况,沙湾居贫困户王兴容住房安全问题。解决了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沙湾镇对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了下一步规划。

沙湾镇党委副书记黄明宝说,下一步,沙湾镇将按照产业革命“八要素”继续发展壮大“五个万亩农业产业”,持续打造“五个千亩示范基地”,全面提升“五个百亩特色产业”品牌,有效拉动农户利益联接,全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刘文先 张小龙 万晚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