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一封意外的感谢信 满满都是感动

2020年01月15日12: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蒙泽新给驻村工作队送来感谢信。荔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蒙泽新给驻村工作队送来感谢信。荔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1月13日早上11点,正在荔波县甲良镇丙外村村委上班的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收到该村上岜聋组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大学生蒙泽新和姐姐蒙泽莲送来的一封感谢信。蒙泽新说,这是他放寒假到家后最急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定要交到村里面。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不仅解决了我们家的住房问题,还给我们享受低保待遇,解除了我上大学之忧,圆了我大学之梦!”“你们不厌其烦地坚持和帮助,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保障……”一封朴实无华的感谢信,字里行间体现了贫困户对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以及对丙外村驻村工作队的高度认可和赞誉,饱含着朴实而真挚的情感。

写信的人,是上岜聋组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蒙泽新,同时也是一名山东理工大学大二在读生。

2014年,蒙泽新一家“因学”进入贫困户,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蒙泽新一家住上了新房子,还为他家申请了贫困户“十件套”,送去了电磁炉、衣柜、餐桌、碗柜、凳子、棉被等生活用品,为其生活提供了保障。

然而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2019年初,父亲蒙炳春因家中负债累累,压力过大,导致精神不正常,失去了劳动能力,家中的顶梁柱一下子就垮了。帮扶干部董洁得知消息后立即与蒙泽新商量对策,想办法为他家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等政策以此度过难关。

屋漏偏逢连夜雨,因病情加重,蒙炳春已被送至黔南州都匀市去治疗;2019年3月,在深圳务工的姐姐蒙泽莲因一场大病被送去医院后再无劳动力;同年8月,被诊断出患有“地中海贫血”,家中的重担一下子就压到了蒙泽新身上。

事情来得那么突兀,使董洁简直不知所措。所幸,在2019年11月,蒙泽新家的低保申请审核通过了,每月能领到856元低保金,为处在水深火热的一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董洁说:“收到这封信很意外,这些都是我们扶贫工作队员们应该做的。这封信不仅是对扶工作的感谢和肯定,更是责任和激励,要求我们时刻牢记肩负的扶贫帮扶责任,激励我们更好地用真情开展帮扶。”

据悉,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丙外村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荔波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五个一批”、“六个到村到户”要求,聚焦重点难点,充分发扬吃苦能干的精神,肩负帮扶责任,主动走村入户,主动协助贫困户做好产业谋划、搞好扶贫政策宣传、健康卫生知识普及、产业培训、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易地搬迁、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协助村“两委”搞好产业验收和兑现等工作。

通过持续扶贫帮扶,丙外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教育、医疗、住房得到有效保障,农户实现了“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截止2019年9月30日共实现脱贫户306户1204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8.35%下降至1.72%。目前,该村已经实现脱贫出列。(柏祥意)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