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国浪:扎根家乡的县域电商弄潮者

2020年01月15日21:51  来源:贵州日报
 

在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三楼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刚刚参加完“2019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回到三穗县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主任罗国浪。

(图为罗国浪在海南博鳌参加2019年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

2019年12月26日,由中国农业农村部电影电视中心、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联合发起“2019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在海南博鳌召开,罗国浪作为贵州电商专家代表与会,并获颁“2019年大业农心·先锋人物”。

在本次峰会上,罗国浪发出了贵州的声音,他认为贵州的农产产业发展和东部发达地区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贵州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第一是着力发展特色优质产品,以订单驱动产业发展;第二要大力引进和培育人才。

农村电商新机遇返乡创业典型代表

作为贵州本地的县域电商专家,之所以形成这样的观点,与罗国浪近几年来在贵州县域电商的深度探索是分不开的。

2017年,在省外从事电商经营多年的罗国浪看到家乡电商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和农村电商新机遇,毅然动起了返乡创业的心思。回到贵州的第一站是遵义市湄潭县,适逢全省大力发展县域电商,作为一个有十余年电商从业经验的电商老兵,罗国浪如鱼得水,培训基层电商人才、加强电商主体培育,打造本地化农产品品牌,在各大电商平台开旗舰店,做营销,很快就摸索出一套发展农村县域电商的实用方法。

通过两年时间的摸索和实践,罗国浪发现,制约贵州农村电商发展最核心的两个要素:一是农村产业化程度;二是人才。要把贵州农村电商发展起来,必须下功夫解决这两个难题。

2018年4月,罗国浪从湄潭离职回到黔东南,发现黔东南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较之于遵义地区更差,于是人才培养成为罗国浪打造三穗县县域电商的第一步。

电商发展人才先行探索县域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三穗一年多的时间,罗国浪带着团队,采用3+7+2+180(3天基础班+7天实操班+2天重点知识点班+180天长期孵化班)的递进式人才培育方法,培养出了几十位明星卖家,甚至一家淘宝店铺可带动几千人创业就业。一年多时间,团队持续不断的进行农村电商人才培育,累积开展电商人才培育13800余人次,还孵化出42位电商创业明星学员。

罗国浪告诉记者,农村现在年轻人本身就不多,文化程度也不高,如果一味的邀请外地讲师来授课,采取“百人团”、“大锅饭”式的培训,那么学员听完课之后,很难有转化,所以必须有阶段性的,采取陪伴式手把手的教,让学员跟着一遍一遍的学习,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员的转化率。

李玉昌曾经在湄潭做过农村淘宝,但都是帮村民做些代购之类的,参加了罗国浪的培训之后,决定跟着这位老师一起打拼,逐渐成长为团队的金牌讲师。

曾经创业失败的冉永波,现在是团队里的运营总监。看到经过培训的学员开了店,卖起了特产,有了收入,他觉得很有意义。

“因为我们贵州很缺电商人才,罗老师想为家乡人民尽一份微薄之力,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传授给更多的人。”冉永波说,“罗老师对家乡的那份情怀深深影响了我。所以我也跟着罗老师来到黔东南发展。”如今冉永波也成为团队的金牌讲师,2018年12月份,他还参加了由商务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最终从西南赛区突围而出进入全国半决赛,获得优秀奖。

田维金是三穗县界牌村的一名贫困户,因为腿部有残疾,已经25岁的他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参加完罗国浪的培训后,田维金在淘宝开了一个叫贵州山里农家优质农产品的网店,专卖三穗的农特产。

“这个木姜子和山奈卖的最好,开店才3个多月,就已经有了8千多的销售额。”田维金介绍,“买的很多都是在外地打工的贵州老乡,他们在当地买不到。”

“当时他还担心卖不出去,我就说,你先找在外面打工的老乡来买,他们再带动其他人买,人气就起来了嘛。”罗国浪在一旁补充。

问起田维金将来的规划,他朴实的笑着说:“不管咋个讲,现在靠着电商生活不成问题了。”

用订单驱动产业的方式倒逼产业升级转型

杨志玲和杨惠平是三穗县的两个淘宝店主,此前他们的店卖的都是别人的东西,在罗国浪的培训和指导下,他们开始卖三穗的农特产品。

现在,他们店里卖的最好的产品是干辣椒串,过去一年,每个月辣椒的销售量加起来超过两千斤,年销数额超过50万元,都收到过单笔超过万元的订单。

“经常卖断货,现在三穗的辣椒都已经被我们买完了,收不到了。”杨志玲说,“现在这些辣椒都是从遵义拉来的。”

“外面拉的辣椒有个问题,颜色不够鲜亮。”杨惠平说,“因为很多顾客买去拿去当装饰品,挂在店里,家门口,有些颜色比较暗的就不好卖,但现在没有更好的了。”

两位店主还表示,特别希望能有人在三穗大面积种植辣椒,有多少他们要多少。

“这就是县域电商的力量,用订单去倒逼产业升级。”罗国浪指出,现在辣椒销售满足不了订单就暴露出了产能不足的问题。这是一个产业,每个环节都要环环相扣,辣椒种植即使解决了量的问题,加工环节还需要解决烘烤等技术难题,只有每个环节都升级到与订单相匹配,这个产业的生态才算真正成型。

三穗麻鸭声名在外,罗国浪曾表示愿意帮助企业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有企业老板表示,传统渠道都不够卖,哪里有给网上卖的。罗国浪还表示,货量不充足,放到网上也只能够卖几天。

他认为,产业的发展和升级需要从业者敢于打破常规,积极拥抱电商。在县域电商发展的诸多要素里面,产业是基础,衡量一个地区电商做得好不好,也要看产业发展情况做得怎么样。在我们贫困地区,产业化发展程度相对来说比较低,有体量的没有标准化,冷链冷库、分级包装、检验检疫、物流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落后。我们贵州山区的产业发展的方向一定是需要用订单去驱动产业,同时走差异化和品牌化的发展道路。

深耕农村家乡电商的发展路需要更多人参与

深耕电商10余年,罗国浪获得了诸多荣誉和头衔,字节跳动扶贫达人训练营金牌讲师、2019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2018)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三苗网特聘电商专家、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2019年大业农心·先锋人物”……但他最看重的是由人民网、微博、新浪网颁发的2019“金梧桐年度县域营销创新案例”。

“这是对我们开创的三穗电商模式的认可,其他地方做的没有我们好。”罗国浪说,“我们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打通外部渠道,从平台到产业等方面获得了许多支持。”

通过杭州市江干区的帮扶对接,三穗县公共服务中心与杭州阿里巴巴、贝店、全球时刻、开始吧、艾米集、云集等六家电商平台对接并签订合作协议,销售当地的咸鸭蛋、三穗鸭、玉木耳等农特产品,销售收入实现了成倍提高。其中,2018年8月22日,三穗金秋梨在贝店创造了3小时14000单,共32.06万元的销售记录,得到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如今,三穗县的电商从业者在各大电商平台开有150多家网店,活跃店铺70多家。三穗县2019年农村电商交易额已经突破1500万元,而这一数据一年之前只有369.7万元。

“在家乡做电商产业发展,不仅需要专业,还需要情怀。当时我决定回到家乡,现在就会扎根在家乡不走了。其实当我出去讲课和教学的时候,看到那些学员梦想创业而又不知道从何下手的眼神,我觉得我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在做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当然现在我们家乡的电商发展受制于我们的基础条件,还没有达到刚来时规划的目标。比如说主体培育尚未做好,我们的产品品牌化道路还很漫长,我们的人才既然是短板。但是得益于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对贵州电商的发展,我充满信心!”罗国浪希望培养更多的人才,用他们的努力,去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促进县域电商的繁荣发展。(钱仕豪 蒋鸿琪)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