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双险”为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解决“后顾之忧”

2020年01月15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搬迁过来政府马上安排参加了电工培训,还按月发放就业险补助金,让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可以安心参加培训。”家住义龙新区麻山社区安置点的新市民周学礼满脸笑容的告诉笔者。

说到就业险补助,这得益于黔西南州探索的“双险”扶贫模式,为促进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安居乐业。2018年以来,黔西南州针对部分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融入难、生活难等问题,创新设立“安居险”和“就业险”(以下简称“双险”),坚持“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将政府有限的帮扶资金做到效益最大化,切实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解决“后顾之忧”,实现安居乐业。截至2019年12月底,黔西南州“安居险”“就业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89%。2019年,黔西南州购买“两险”累计花费资金1020.16万元。

据了解,黔西南州把设立新市民“安居险”作为强化对贫困人口社保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明确以新市民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体,着力为贫困新市民提供家庭财产和人身意外险的双重保障。把设立“就业险”作为就业扶贫的创新举措,聚焦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调整期的生活问题,保险对象为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中16至60周岁男劳动力和16至55周岁女劳动力。2019年,黔西南州为23.77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新市民购买“安居险”,为18.15万名新市民劳动力购买“就业险”。

“双险”的实施,提高了易地扶贫搬迁效率,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黔西南州,以“双险”政策赢得搬迁群众的支持配合,顺利完成了33.85万人搬迁预定目标。在已搬迁劳动力家庭70661户、劳动力182556人中,实现就业70661户165260人,新市民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刘付林)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