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交界村:

引企养鹅有奔头

2020年01月14日09:51  
 

交界村养鹅基地

冬日的关岭大山中,一辆满载着鹅苗的货车沿着蜿蜒的通村路驶进交界村的养鹅场。“这是新购进的2500只鹅苗,目前养鹅场鹅的数量已达4700只。”交界村村支书简泽兴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鹅产业,满脸都是笑容。

交界村位于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让交界村的发展相对滞后。全村472户20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85户849人。

鹅苗一运到养鹅场,简泽兴跳上货车一边搬着鹅苗,一边介绍说,交界村按照“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引进贵州坦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花大力气发展鹅产业。

据简泽兴介绍,交界村合作社在引进坦城公司后,利用关岭自治县民宗局匹配的13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建成10000羽规模的养鹅场,省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资金。简泽兴介绍说:“为了降低产业发展的风险,村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鹅苗均由公司先行投入,产生利润后再从销售额中扣除鹅苗费用。这样不仅能够减少产业发展的前期成本,还能避免企业出现‘撒手不管’的情况。”

村合作社负责日常管理,企业负责技术指导与产品回购。一个鹅蛋5元钱起步回收,其中合作社占4元,公司占1元,市场收购价每高出1元,企业提0.2元。一只蛋鹅能够产50至70枚鹅蛋,仅按4元计算,产蛋收益就在200元至280元。简泽兴向记者算起了养鹅“致富账”,“除了鹅蛋收益外,按照企业提供的养殖技术,每只淘汰鹅体重都在9斤以上,而企业将按每斤8元的保底价进行回收。两项收益之和扣除每只鹅200元的养殖成本后,还能有百余元的利润。”

村里贫困户邓仁良家中条件艰苦,勤劳肯干的两夫妇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去年成功脱了贫。“之前在外面务工,心里也一直记挂着家中老小。村里的干部联系我,请我到村里的养鹅场工作,我立马就从湖北赶了回来。”邓仁良夫妇如今在养鹅场上班,两人加起来每月有5000元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还能照顾家里老小。

交界村以“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企养鹅发展长效产业,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发展鹅产业实现的利润,村支两委将按照‘721’的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全村贫困户,进行利润分红,实现助农增收。”简泽兴说。(高智 文/图)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