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麻尾镇

象山社区的“美丽探索”

2020年01月14日10:22  
 

群众参与花卉种植

群众自发参与种树

村民自绘的布依风情墙饰

群众参与活动场所建设

干净整洁的中阳九组

焕然一新的活动广场

中阳六组的党员活动室

近日,记者来到独山县麻尾镇象山社区,无论走入哪个村寨,都令人感到清新和爽朗,一种由内而外的“美丽气质”,不仅展现在干净的路面上和整洁的庭院里,也展现在乡亲们明亮的眼神里和自信的笑脸上。

2019年6月以来,独山县麻尾镇象山社区以乡村整治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村民自治,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文明建设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引导乡亲们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形成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村民文明素质,增强了群众文明自信,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描绘出了一幅充满活力、自信向上的“文明象山”新图景。

依托组管委 提升“美丽品质”

在独山县麻尾镇象山社区中阳九组,该组组长莫德光兴致勃勃地带着记者到寨子上参观。别致的宣传墙画,平整的硬化路面,干净的农家小院,整洁的家居环境,每到一处,莫德光娓娓而谈,言语间流露出满满的自豪与兴奋:“我们寨子能够这么漂亮,靠的是全寨老少一起动手参与整治。”

“到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舒坦。”一谈到寨子上的环境卫生,乡亲们都十分开心。但乡亲们也说,几个月前,寨子上可不是这样的,大家的卫生习惯都差,随手就丢垃圾,家家门口乱堆杂物,随意排放各种污水,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而这一切的改变,完全得益于组管委的努力,要不是他们几个人的坚持和付出,就不会有今天的干净整洁。

2019年6月,在社区干部们的指导下,中阳九组25户人家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包括莫德光在内的5个人,组成了寨子上的组管委,负责带领乡亲们开展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乡亲们表示,这五个人敢说敢管,很有威望,号召力强。

在成立组管委前,组长莫德光总是感到“势单力薄”,看着组上环境卫生很糟,很想改变却又无能为力。成立组管委后,兼着组管委主任的莫德光,和几个成员一起,有事情互相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让他不再感到“孤掌难鸣”。几个委员一起上门动员群众,一起宣传国家政策,一起动手清理垃圾,一起制定各项制度,组上各项事务抓得井然有序;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群众参与进来了,大家的思想意识改变了,家家户户文明习惯培养起来了,整个村里人居环境变得优雅起来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乡亲们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都被激发出来了,一个曾经脏乱差的寨子成功转型为镇里的“文明示范村民组”。

中阳九组的组管委们,既要努力经营好自家生活,又要花很多时间和心思去管理组上事务,每天都很忙,但他们把为组上做的桩桩件件都看作自己应尽的义务,任劳任怨,默默付出,用辛劳和坚持赢得了全寨老少的信任和认可。贫困户黄晓军说:“组管委不但认真管事做事,还十分关心我们困难户的生产生活,我感到十分温暖。”

独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象山社区尖刀排排长蒙继春介绍,社区十分重视组管委这一“组级管理模式”的建立,通过驻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指导各村民小组推举出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具有一定奉献精神和工作能力的村民担任组管委成员,团结带领村民实施组务自治,充分发挥民智民力,推动卫生整治、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生产发展、矛盾调处等各项工作端口下沉,努力提升每个村民小组的“美丽品质”。

建强党小组 丰富“美丽内涵”

在独山县麻尾镇象山社区中阳六组,这个清新雅致的寨子,也是亮点纷呈。

环境的干净整洁自不必说,57户人家,每家门前都有一块颇具传统意味的“家训牌”,一句句走心入脑的“格言警句”,彰显了村民对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等方面的认识和追求,让人感觉这是个很有文化内涵的寨子。

在每张“家训牌”的旁边,总是还挂着一张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牌”,用以约束和提醒乡亲们不要乱丢乱扔、乱停乱放、乱写乱画和乱搭乱建,引导大家争当文明村民,争创卫生村寨,一股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留心观察,还可以看到一些颇具创意的小细节;例如栅栏边、电杆上、花坛旁,随时都可以看到一个用矿泉水瓶做成的简易烟灰缸,装着小半瓶水,提醒抽烟的人不要乱扔烟头,让人感受到乡亲们在装扮寨子时所付出的那份专注和用心。

独山县公安局驻象山社区第一书记罗洪文说:“这里最大的亮点是有个建在组上的党员活动室,那是寨上党小组和全体党员的学习阵地和议事场所。”

在敞亮的党员活动室里,记者见到了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汉子,他叫莫奎,身兼三职,既是这个村民小组的组长,也是组管委的主任,更是党小组的组长。莫奎介绍说:“组上的党小组共有10名党员,平时大家有空了,就聚在党员活动室里,学习国家政策,交流思想感悟,商量组上事务,还进寨入户,倾听群众意见,助民排忧解难。”

党小组10名党员中,有三名是退伍老兵,其中已经88岁高龄的莫顺荣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自成立党小组和组管委以来,莫顺荣不顾年事已高,积极参加各项组务管理,带头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模范执行组管委的各项决定,为寨上的文明创建作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莫顺荣表示,作为党员,很想为乡亲们做点事,但在成立党小组前,感到无事可做,总是有力无处使,现在好了,通过参加党小组的学习活动,能为寨上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感到浑身都是劲。

贫困户何廷英也说:“寨子越来越漂亮,环境越来越舒心,真的要感谢这些党员们。”

在党小组的带领下,中阳六组各项管理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在全镇“文明示范村民组”评比活动中,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优秀典范。

罗洪文介绍,强化各村民小组的党小组建设,是象山社区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扎牢党建工作根基、激发党员先锋意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有效凸显了党小组的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充分发挥了党员在组务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了以党小组建设为中心的村民自治模式在象山社区落地实施,有效提升了每个寨子的“美丽内涵”。

推出示范点 释放“美丽动力”

来到独山县麻尾镇象山社区余家湾一组,记者同样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美丽气象”。

寨子中央的开阔处,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小广场,几个群众正在散步聊天,大家指着广场一角说:“几个月前,那里还是个垃圾山,大家的生活垃圾都往这里堆,每次经过都要捂着鼻子走,严重影响了寨子上的卫生形象,成立组管委和党小组后,他们带领大家一齐动手,清走了垃圾,硬化了路面,种下了花,栽下了树,化解了多年来没能解决的‘垃圾问题’;现在,小广场漂亮了,大家有事没事都喜欢往这里聚。”

该组组长余玉刚说:“改造这个垃圾场,是组上成立组管委和党小组后办的第一件事,取得了很好的整治效果,并以此为契机,引导乡亲们关注环境卫生,把寨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积极参与卫生整治等各项组务管理,培育文明新风,共创文明村组。”

为有效推进组上的文明创建,余玉刚带领着组管委和党小组,在社区干部们的指导下,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了组规民约,拟出了卫生公约,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域,明确了卫生整治措施,组织村民们从家庭卫生、公共卫生、文明礼仪等方面开展了“文明卫生月月评活动”。

在“文明卫生月月评活动”中,组管委根据乡亲们的意见不断优化评比程序,逐步完善组内评比机制,以组管委、党小组、群众代表为评价主体,组织村民们“评一评、议一议、比一比、晒一晒、看一看”,营造出了互相监督、赶学比拼、整体提升的良好氛围,有效增强了全体组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自觉,一批批“文明卫生示范户”先后受到社区表彰,寨子上的寨容寨貌和乡亲们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老党员余红珠已经70来岁,在寨子上很有威望,他家积极响应组上的卫生整治和评比活动,成为组上第一批“文明卫生示范户”中的一户,对乡村们的带动作用很大。余红珠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成为群众的文明标杆,和大家一动力,把我们寨子打扮得更漂亮,把我们的生活经营得更美好。”

在镇上的文明创建活动中,余家湾一组凭借着整洁的寨容寨貌和特有的文明内涵,表现突出,也被评为“文明示范村民组”,让乡亲们备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好好珍惜这份荣誉,爱家爱寨,文明生活,努力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罗洪文表示,充分发动群众,实施示范引领,是深化乡村环境整治的有效途径,2019年6月以来,社区以组管委和党小组为依托,以群众为主体,指导全村各组深入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文明示范村组”创建等个性化探索,并通过独山县公安局积极协调各类社会力量提供月评活动奖励物资,由群众自己评、自己议、自己定,寻找差距,促进整改,共同进步,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为整个象山社区的文明建设提供了蓬勃向上的“美丽动力”。

后 记

象山社区以乡村环境整治、文明卫生创建为切入点,整合各村民小组的党员、致富能人、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力量,组建并培育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议事决事、组务监督、卫生整治、文明创建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组管委和党小组等自治载体,探索村民自治实践,推进文明乡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功,值得推广借鉴。

象山社区的“美丽实践”说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依靠群众智慧力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管理事务中来,引导他们切实肩负起管理者、监督者、参与者、评价者等多种角色职能,帮助他们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调整的能力和自觉,建立起运行有效、充满活力、文明自信的村民自治管理体系,才能为乡村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释放出源源动力。(李启发 摄影报道)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