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凝心聚力 谱写外宣工作新篇章

2020年01月14日09: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经开区凝心聚力谱写外宣工作新篇章
安顺经开区凝心聚力谱写外宣工作新篇章

2019年,安顺经开区抢抓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改革机遇,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营作为外宣工作的主要抓手,整合区级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集聚信息、受众、资金等资源,通过电视、网站、新媒体讲好经开区故事、传播经开区声音,使外宣工作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聚焦清晰定位,让经开区故事“更加精彩”。明晰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定位,把其贯穿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对外宣传服务经济、服务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讲好经开区精彩故事。按照锤炼“四力”和推动“走转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及全程跟踪、全息播报、全员参与、全效追求要求,组织记者到基层采访点开展蹲点调研采访实践,及时报道感人的事迹、动人的精神、发展的喜悦。策划采制的稿件《社区“活地图” 平安“风向标”》为胡鹏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推波助澜,推出世界冠军张果的先进典型事迹,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示范。争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摄制的四集系列专题片《安居中国》到区内拍摄,该片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展现了风雷工矿棚户区改造及三线人喜迁新居的故事。

聚焦融合宣传,让经开区声音“传遍四海”。聚焦县级融媒体中心三大功能对标对表,坚持内容为王这个根本,抓住融合发展这个关键,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新业务模式,坚持移动优先这个大势,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外宣矩阵。依托经开区发布微信公众号、经开区政府网站新闻中心板块、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外宣工作。策划制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系列小视频,记者、编辑自编自演客串角色,视频一经推出,区内群众争相转发,为扫黑除恶营造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同时,在“准”“新”“微”“快”上苦下功夫,稿件编排生动活泼,点击率较之前大幅提升。稿件《花光积蓄为母亲装电梯》《生死瞬间!他们伸出双手》一经推出,就引爆网络,获得千万点击率,并被《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刊播。

成功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县级融媒体矩阵,并在矩阵上播发电视稿件150余条,稿件《做强企业做大品牌助推黔货出山》获得2.5万点击率,新媒体稿件《打造千亩龙虾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100余条鲜活稿件在多平台发布后反响强烈。同时,还入驻当下最热最红的抖音平台,做强内容硬通货,制作发布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100余条,用生动的主流舆论和正面声音占领基层传播阵地,其中《自行车赛手角逐经开区赛场》点击率达50.1万次,获得点赞790个,开创了安顺经开区新时代媒体融合宣传新气象。

聚焦城市名片,让经开区形象“风行天下”。将形象宣传作为对外宣传的重中之重,着力提升城市内生动力和软实力。依托黄果树飞行大会、旅发大会、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等外宣平台,做足外宣功夫。以“魅力经开”品牌为引领,贯穿对外宣传工作全程,创新形式,多“兵种”集合、全媒体联动、故事化表达、立体式传播等方式开展对外宣传。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公益活动。在娄湖生态公园举办“万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文化活动,《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依次在现场响起,激发爱国热情。策划“我们的节日·元旦”“我给祖国写封信”“童眼看变迁”等群众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要为人民打算、一切要为小康苦干”安顺经开区改革开放成果展。40余名书法家齐聚黄齐生故居举行“不忘初心 墨香抒情”现场创作百米书法长卷活动。在幺铺镇安澜广场举行缅怀先烈戴安澜将军塑像揭幕仪式,邀请到戴安澜将军第三子戴澄东先生不远千里亲临现场参加活动。精编大型群众活动——“蓝天下的新未来”,创作了《我们的时代》、《奋进的开发区》等歌曲,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通线上线下,提升造血功能,强化为民服务功能。通过全媒体方式,在重庆、上海、青岛、长沙等城市开展旅游招商推介媒体宣传,对安顺经开区景区景点、民族文化、美食小吃等进行综合推介。(文\胡宇 图片由安顺经开区宣传部提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