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快乐校园,让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年01月14日09:25  来源:贵州日报
 

  “这是学生们的‘簸箕画’,这是书法比赛,这是学生‘对子’教学,这是足球比赛奖杯……”

  1月9日,在石阡县汤山中学展览室里,校长付杰指着展板上的照片声情并茂地介绍着学校的种种“大事”,“331”管理模式、“5步3查”教学方法、“6在校园”文化建设……

  每一件“大事”,都是为了把孩子吸引到学校。

  “我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都来自农村。”付杰告诉记者,这部分学生中,有许多是进城务工子女、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还有许多农村留守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很难干”。

  再难也要干!汤山中学的做法是:打造快乐校园。

  这一切,让学校环境“变了天”,让控辍保学“焕了颜”。

  进入汤山中学的学生,大多小学知识基础较为薄弱,学习信心不足,为此,学校要求每名新生都要选择一门特长兴趣课,其考试成绩(占总分的50分)将计入期末总成绩。

  特长兴趣课的开设让许多学生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找到了在学校的存在感,自信心增强了,上学,成了一件快乐的事。

  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变灌为导,让每名学生都能展示自己,并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

  汤山中学提出的“5步3查”教学法,核心就在于此。

  所谓“5步”,即独学、对子学、群学、组内展示及整理编导学案;“3查”即查学生独学、查组内展示、查达标检测。

  其中,独学指的是课前预习;对子学,就是课堂讨论;群学,就是小组学习;组内展示,就是学生展示;整理编导学案,则是通过“3查”,对案例进行分析、诊断、反馈、整改,让每名学生都能过关。

  “我最感兴趣的就是‘群学’,它让我在学习中找到合作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九年级学生张源思吉改变很大,曾经寡言少语、内向腼腆的他,现在说起话来“主持人范儿”十足。

  给学生一个“家庭式”的校园环境,让他们健康成长。

  这就是汤山中学实施“331”学校管理模式的目的。

  所谓“331”管理方案,即“3进、3帮、1护”。

  其中,进教室、进寝室、进家庭为“3进”,帮贫困生、帮德困生、帮学困生为“3帮”,爱心护送为“1护”。

  九年级学生冯琴家住石阡县龙塘镇,因为距离汤山中学较远,就选择了住校,一周只能回家一次。但是每天晚上都有老师来嘘寒问暖,让原本感到孤单的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而每天放学后,老师专门护送学生回家也让走读的孩子享受到了这份温暖。

  2015年以来,汤山中学通过校长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签订控辍保学责任状,对疑似辍学学生进行排查,对贫困生、德困生、学困生给予更多关爱和帮助,有力防止了任何学生因任何原因辍学。前不久,汤山中学老师自发捐款62900元,分配到70个贫困学生家庭中去,让他们过上一个好年,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吴昌辉 付杰)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