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旭:真情帮扶促脱贫

2020年01月13日09:53  
 

“卢书记,来我家坐坐嘛,吃了饭再走!”

“卢书记,有件事想请你帮忙咧!”

……

村民口中的“卢书记”,名叫卢旭,是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纪委监委的一名二级主任科员。2016年4月,卢旭积极响应关岭县委号召,主动请缨到沙营镇贫困发生率高的交界村驻村,当起了村指挥长兼驻村第一书记。

交界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距离县城32公里,自然条件恶劣,村级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混乱,产业几乎空白,贫困发生率将近41.16%……上任第一天,呈现在卢旭眼前的是一幅贫困景象。

面对交界村的深度贫困问题,卢旭越想越“坐不住”,在上任的第二天便开始走村串寨了解具体村情。

“快滚出我们村,都是一些做花架子的来骗人!”刚开始接触群众,就被送了这样一份“欢送礼”。群众的不配合、抵触心理让卢旭开始有些犯难。但他没有因此退缩,反而坚定了他克服困难,帮助贫困群众撕掉贫困“标签”的决心。

在上任的第一个月里,通过一次次的登门拜访,一次次与群众交心谈心,卢旭慢慢得到群众的接受,这让他有更多机会掌握具体村情及村民最关注关心的问题。

“村里面有些路还是泥巴路,坑坑洼洼的,一下雨,不要说车轮是打滑的,连人都不好走。”修路,是群众的盼望。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卢旭立即组织召开会议,与村干部一起商量,向上级有关部门协调申请修建通组路。

说干就干。在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这条群众最期望的“幸福路”终于在2018年11月20日全面修通。“谢谢驻村干部啊,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还不知道要等到哪天。”当地的村民看到平整的水泥路激动地说道。

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是驻村工作的重点,也是驻村干部的责任。3年多来,卢旭带领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积极动员村民出工出力参与通组路、串户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修建,完成全村组组通道路硬化共计6.1公里,场院硬化2.1万平方米,串户路硬化5.47公里,修建垃圾池17个,完成老旧住房跑风漏雨专项整治38户,危房改造44户,易地扶贫搬迁85户397人,实现全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路修好了,产业发展也要跟上。在组织修路的同时,卢旭把目光投向产业发展,但却面临村民没有技术、村里没有资金等问题。经几番考虑,卢旭决定向周边产业发展较好的乡镇学,寻找适合交界村发展的项目。

于是,卢旭开着自己的车带着村支两委干部一次次地外出参观学习,商量讨论适合交界村发展的产业,并向有关部门申请产业发展项目及资金。通过大家的努力,2017年交界村种植刺梨305亩,2018年种植乌芋350亩,2019年实施蛋鹅养殖项目5000羽。村民们的人均收入也从2016年6500元提升到2019年的11500元。有了增收的路子,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85户849人降至2019年的11户31人,贫困发生率从41.15%降至1.5%。

村民们开始喜欢上了这位性格温柔,骨子里却很坚硬的卢书记,有什么事,都来请卢书记帮忙。

“卢书记,我孙子小宝病了,要去大医院治病,找不到车去……”2017年10月,交界二组村民张某敏打来电话向卢旭请求帮助,卢旭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开着自己的车将其孙儿小宝送到市医院就医,让小宝及时得到救治,病情逐渐好转。

2018年7月,外出务工多年,想回乡创业但却缺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金某,找到卢旭“吐了苦水”之后,卢旭并没有将其置之脑后,而是积极到县就业局帮助金某申请10万元的创业贷款,并联系有关机构,推荐其到市、县参加技能知识培训。如今,金某通过自身努力,养殖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不仅自己脱离贫困,还成为了交界村的致富带头人。

……

驻村第一书记、司机……近四年的光阴,卢旭在各个角色之间来回切换,体验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也收获到了诸多感动和信任。最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帮村工作的初心使命,帮助交界村撕掉了贫困的“标签”,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安纪宣)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