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村:“作价入股”模式加速坝区发展

2020年01月13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的一年里,希望能有蔬菜大棚,有技术人员来指导我们种植蔬菜,把我们的蔬菜产业做得更好,进一步增加大家的收入,让生活越过越好!”

冬日里的南坪坝区,花菜、青菜等蔬菜正式大量上市。一大早,村民们就在自家蔬菜基地里忙活。年近古稀的村民胡治义和他的老伴姚洪英也在自家6亩多的基地里忙碌着,“2019年售卖蔬菜就卖了20000多元。”胡治义看着自家的蔬菜基地喜滋滋地说。

位于新蒲新区虾子镇的南坪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村,较好的自然环境、肥沃的土壤,适宜于蔬菜生长。南坪坝区有着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坝区盘活土地资源,按照“高低套种”、创新“作价入股”土地调整模式,将500亩坝区面积成倍扩大至1000多亩,一年四季都可以有蔬菜源源不断地向市场供应。

种蔬菜让大伙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发展蔬菜产业的激情也持续高涨。2019年南坪村还组织60余名群众走出去,到汇川区松林镇和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就蔬菜种植进行参观,学习经验做法,并从中获得启发,创新发起了“作价入股”的土地调整模式,整合土地资源,就近分配土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彻底解决了农户土地不连片、劳作不方便的问题。

“‘作价入股’的方式加速推动我们坝区形成连片性、规模化的发展。老百姓以土地租金300元/亩、田400元/亩的标准,作为等价股金,入股我们的遵义南坪保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的老百姓成为了社员,年终不仅可以在合作社分红,老百姓还能就近就业,务工拿工资,保障他们有长足的收益。”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席波介绍说。

“作价入股”模式让中寨、青山、红旗等7个村民组的老百姓户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

“5年前我们这里还非常落后,那时候种的都是水稻和玉米,经济收入薄弱。自从发展种植蔬菜以来,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很大的实惠,有的人盖起了新房,还有的人买起了车,有些在外面打工的看到家乡发展这么好,也都回来种菜了。”村民周义财感慨道。

近年来,南坪村以500亩大坝建设为契机,以种植辣椒、蔬菜为主,以蜜蜂养殖为辅的种养殖发展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长。2019年调减玉米1500亩,种植辣椒2300亩,获利23万元,以30%作为利益分红,全村196户贫困户每户兑现分红352元。

“2020年,我们坝区将会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做好基础设施保障。此外,我们将会联系周边各大企业公司,形成对口供货点,拓展销售渠道,用活用好‘作价入股’模式,依托坝区优势,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实现坝区经济效益长效发展。”席波信心满满地说。(冯悝 张凯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