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年01月13日09:12  
 

2019年,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项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检验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改革部署。坚持改革抓“一把手”,“一把手”抓改革,专项小组承担的8项改革任务,由5个专题组负责统筹推进,做到各项改革有人抓有人管。州纪委监委召开16次常委会、2次专题会研究改革工作,审议通过14项涉及改革的规范性文件。委主要负责人将“深化州纪委州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作为其领衔推进的年度重大改革项目,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工作。目前,各项年度改革重点任务已全部完成。

完善制度机制,坚决推进改革任务。出台《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机关内设机构与派驻机构日常联系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室管地区、组管单位,室主协调、组助实施”协作运行机制。制定《关于推动监察职能向省级经济开发区延伸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州管国有企业和州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监察职能延伸。制定《黔东南州纪委黔东南州监委派驻机构设置方案》,州本级将重新组建11个纪检监察组,实现州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量。

压紧压实责任,保障巩固改革成果。将8项改革全部纳入 “铸勤云”平台实现台账化管理,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对推进不力的严格追责问责,倒逼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把改革工作纳入委机关日常督查督办及州纪委常委会州监委委务会审议事项跟踪督办事项,每月进行跟踪督办,定期听取情况汇报,以督促检查促任务落实。及时总结提炼全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好经验好做法,在州纪委监委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发布,积极传递改革好声音,凝聚改革合力。2019年,发布各类改革工作信息200余篇(次),被《黔东南改革工作信息》采用8篇,被省纪委监委网站、《贵州日报》等省级媒体采用80余篇。(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