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绘出温暖画卷

——清镇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一瞥

2020年01月13日09:26  来源:贵阳日报
 

清镇市一医组织医务人员在乡镇义诊。 (资料图片)

清镇市万亩茶园。 (资料图片)

1月6日的红枫湖,湖面水平如镜,波光粼粼。站在芦荻哨村红枫生态茶园的高处,看着眼前一望无垠的茶树,清镇市红枫湖镇党委副书记祁开鑫高兴地说:“开春后,这里将是一片繁忙的采茶场景,不少村民将因此受益。”

万亩茶园孕育着红枫人的新希望。这个希望,是刚刚过去的2019年种下的。2019年,清镇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责任、政策等工作措施“三到位”,深入开展“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全力打好四场硬仗,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2019年度,清镇市1221户2373人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并严格按照村民小组提名、入户核实、户主签字确认、村委会公示、乡镇核准并公告、县级公告等脱贫程序,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标注脱贫。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09户10021人,全部实现脱贫目标,2019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16000元以上。

产业扶贫 大家一起富起来

“我镇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依托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环红枫湖种植了1万亩茶树,即中华茶博园。”祁开鑫说,茶博园是按照农、商、文、工、旅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的。“最重要的是,在茶博园建设中,目前已完成村民土地流转5000余亩;并结合涉及到的各村实际,通过三种模式确保农户受益,同时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实惠。”

祁开鑫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动力的,可以在茶博园务工,每年大约有2万多元的稳定收入;一些老人还可以参加采茶等轻体力活,务工期间每天约有200元左右的收入;若家里有土地流转的,还有每亩700元保底每三年递增100元或利润分红的收入。

“为了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更多收益,清镇市还将相关扶贫款147万元投入到茶博园,并与经营单位商议,连续三年有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此领取分红。”祁开鑫说,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再加上政策帮扶,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享受到产业发展给他们带来的红利。

“去年,清镇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制定了《清镇市财政支持乡村振兴十条保障措施》及其实施细则等,同时成立了产业专班,着力做好‘枫、蔬、果、茶’和生态畜牧渔业产业文章,着力打造‘醉美枫景’景观示范区、‘四季餐桌’绿色蔬菜保供区、‘花果缤纷’精品样板区、‘精品业态’茶文旅体验区‘四区’建设,纵深推进了全市农村产业革命发展。”清镇市农业农村局挂职干部李柏松说,去年,全市实施元宝枫种植3万亩,完成蔬菜种植33.05万亩(次),实现精品水果投产7.8万亩,完成茶产业种植面积2.2万亩,完成家禽出栏2057.9万羽、禽蛋产量0.5684万吨、生猪出栏19.205万头、牛奶产量2万吨。此外,全市在农村“组组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进一步推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村民的共同致富。

综合保障 贫困人口有依靠

“我们医院有个潘姓病人,由于肾衰竭,在医院做透析大概4、5年时间了,病情一直比较稳定。”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牟世江说,在医院,针对建档立卡户、特困供养人员等患者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等服务。据统计,去年全年,这类就诊人数有2200余人次,享受政策报销金额120余万元。“去年,在相关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全部享受的情况下,有4人次尚有4万多元医疗费没有支付,医院为其进行了垫付。”

“我们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建创新为导向,把健康扶贫、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扶贫、用优秀的队伍推进扶贫、用坚强的组织保障扶贫,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为困难群众解决急需医疗问题,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牟世江说,为真正实现患者“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服务,院党总支开展了“党建+三个中心”建设医疗服务。

牟世江说,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三个中心分别开展对乡镇卫生院的服务。2018年7月至今,共开展远程心电诊断15626人次,远程影像诊断11481人次,远程会诊近百例。同时,组织医疗服务队、党员业务骨干到龙里县、清镇市各乡镇开展医疗卫生健康扶贫大型义诊巡诊等活动,2019年以来,共开展各项义诊、帮扶活动百余次,受益人群上万人次。

“医疗帮扶,只是清镇市为贫困人群提供综合保障的众多举措之一。”来自该市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清镇市对符合救助条件贫困群众实施低保兜底工程,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802户6770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及各项补贴4273.37万元;实施临时救助工程,实施城乡临时困难救助1338人次,103.11万元,实施救急难153人次,78.7万元;实施特困人员供养工程,保障特困供养对象837人,发放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两节慰问、物价补贴、联动机制补贴及其他补贴共计1558.82万元;完成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地方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11100元。

同时,积极落实贫困家庭残疾人扶持政策:2019年,清镇市审核30564人次重度残疾人信息推送至民政部门发放护理补贴178.96万元,重度护理补贴发放率达90%。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5个社区及红枫湖镇、站街镇共140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由清镇市怡心居家托养服务中心开展居家托养服务工作;偏远地区100名低保或建档立卡精神、智力残疾人享受监护人护理,每人每年1500元,资金已发放到位。出台了《清镇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清镇市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实施细则》,为全市残疾人康复救助提供了政策保障,当年共输送60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325名残疾人享受基本型辅具适配、16名残疾人装配假肢、921名残疾人享受精准康复支持性服务、1名残疾儿童完成肢体矫正手术等等,让困难群体生活有保障,急难家庭生活有希望,残疾家庭扶持政策得落实。

六大工程 对外帮扶显成效

“按照带动帮扶贫困县(乡、镇)脱贫任务要求,我市重点围绕大市场、大就业、大产业、教育、医疗、干部互派‘六大工程’,整合优势资源力量,通过联心促党建、联手抓产业、联力补短板的方式,帮助结对帮扶的长顺县摆所镇和纳雍县羊场乡菜子地村等3个深度贫困村解难题、谋发展,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清镇市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大市场带动方面,清镇市黄氏酒厂、徐氏五福养殖公司及4家商业超市等当地企业与摆所镇有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采取“产业+农户”“企业+销售”等模式,通过政府搭桥,拓宽销售渠道。

在大就业带动方面,2019年3月,清镇市在长顺县摆所镇举办2019年清镇——长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全市20家企业提供21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从2019年3月起,每月19日定期向长顺县摆所镇发送企业岗位信息,目前已发送就业岗位信息21800余条。

在大帮扶带动方面,2019年,清镇市采取多种形式对摆所镇学校(幼儿园)教师开展培训,开展送课下乡及专题培训、教学研讨5次;邀请摆所镇10余名教师参加清镇市组织的教研活动,邀请摆所镇选派的5名青年教师到清镇“名校”跟岗交流;派出医务人员40人次接诊患者200余人,派出2名医务人员入驻长顺县进行帮扶,并接受长顺县2名工勤人员及3名医务人员在清镇市中医医院进修学习;安排2名摆所镇高层次人才到深圳大学参加清镇市2019年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班。

2019年,清镇市财政在往年安排100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760万元投入到长顺县摆所镇用于帮扶项目,目前已帮助282户贫困户,1006人成功实现脱贫。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一系列扶贫政策及措施的帮助下,清镇市的困难人口与清镇人民一起,沐浴阳光,享受着生活的美好。(帅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