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 甘为人梯

——记水城县野钟乡发射小学代课教师王士明

2020年01月10日09:46  
 

王士明正在给学生上课。

谚语说:“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心灵,一个不为别人奉献的人,很难要求别人为他奉献。”野钟乡发射小学的代课教师王士明,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甘愿奉献的人。

从教20多年,王士明始终扎根山区、甘为人梯,把满腔热血献给教育事业,用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使山区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发射小学位于野钟乡南部,这里沟壑纵横,群山逶迤,奔流不息的北盘江水阻隔了与外界的联系。由于区位条件限制,这里的教育条件相对落后,方圆数十公里内只有发射小学这一所学校,这就意味着这里的孩子一到六年级的学业只能在里完成。

王士明深知,要拔掉穷根,不能穷了教育。

1995年,因家庭条件困难,初中还没毕业的王士明就已经辍学了,但他没有选择和同龄人一样外出务工,而是毅然决然在自己的家乡发射小学当起了代课教师。在这里,他一干就是20多年。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因为贫穷,我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了,不能让家乡的孩子再走我的老路。”王士明说。

当时,由于王士明家到发射小学的通村路还没有通,每天往返学校要步行4个多小时,其间需穿越山林和悬崖方能到达。一次翻越悬崖时,他不慎跌落,差点送命,尽管如此,他依旧从未想过放弃。

在家休养一个星期后,王士明又回到学校继续给学生们上课。

然而,命运并没有善待这个平凡而执着的代课老师。

2006年8月16日,王士明的女儿得了重病,因为救治不及时去世了,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和愧疚。

“王士明女儿生病的那天,他的一个学生手摔折了,为了找医生帮学生包扎,就耽误了回家救治孩子的时间。当他帮学生处理好伤势回到家时,女儿已经不在了。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他没有因此放弃教育事业,反而在这条路上坚持不懈。他真的有太多地方值得我们敬佩了。”发射小学副校长王钦如是说。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领着微薄的代课费“玩命”,亲戚朋友都劝王士明放弃这份职业,另寻其他出路,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满腔热血献给了发射小学的教育事业。

寒来暑往,王士明送走一届届毕业生,又迎来一届届新生,课堂成为他一直坚守的阵地。

“看着一批接一批的孩子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了命运,我很欣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王士明说。

一句“值得”,承载着多少孩子的梦想。

如今,虽然已经告别了三尺讲台,但王士明依然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传道解惑。

随着水城县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发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村路、通组路、串户路连接了各家各户,王士明老师也骑上了摩托车,彻底告别了跋山涉水、步行几个小时往返学校的苦日子。

王士明和他的学生们,正感受着新时代的洗礼,继续前行。(乔三仑)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