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拉开帷幕,参展图书近40万种:

新年的第一份阅读指南

2020年01月10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1月9日,读者在第3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参观、选购图书。刘宪国摄/光明图片

迈入2020年,中国出版业为人们献上了新年里的第一份阅读指南,1月9日,第3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多年来,北京图书订货会秉持“为出版服务、为读者服务”的宗旨,被誉为“出版行业风向标”。据了解,本届订货会参展图书近40万种,参展单位达768家,将举办200余场文化活动。

开幕第一天,展馆里既是人海也是书海。有读者欣喜地捧起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新书《陈寅恪家族史料整理研究》,也有读者饶有兴致地翻看四川文艺出版社的《中国川菜史》。全国各地新书汇聚一处,无论是人文社科还是童书科普,书籍与读者正在新年里邂逅。

如何定调2020年出版方向?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介绍,本届订货会主题为“全面推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精品图书助力小康社会繁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出版界将以此为契机,深刻领会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使命,自觉增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在经济指标上达到小康的标准,在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也要达到小康的标准。”中宣部出版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在9日的论坛中说,全民阅读事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新任务,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体制机制,夯实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基础,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本届订货会亮点颇多,新书分享活动达百余场。童书及科普新书明显增多,传统文化题材依然热度依旧。此外,各出版单位还陈列了近年来的重点图书及经典图书,充分满足了各年龄、各领域的阅读需求。

在订货会现场,读者既可以看到新书,也可以近距离了解作者的创作心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带来新书《不断裂的文明——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解读》,为读者深入解读中华文明的延续脉络;花山文艺出版社带来了“诗人散文”丛书,呈现中国当代诗人散文的最高水平;商务印书馆重新修订出版了十卷本的《徐志摩全集》,备受读者期待;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将发布50部“百年中篇小说名家经典丛书”,并邀请多位作家分享现当代中篇小说的文学价值。

据悉,本届订货会将持续至1月11日。(陈雪)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