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的公教活动

2020年01月10日09:10  来源:贵州日报
 

2018年4月24日,贵州美术馆第9期公教活动首次走进深度贫困村德江县长堡镇硐溪小学,开展“春风送暖——走进扶贫攻坚第一线”主题活动。美术馆馆员16人携带美术用品、体育用品、少儿书籍等近万元的捐赠物资,并邀请贵阳市优秀的小学美术、体育、音乐专业教师,央视写意人生栏目组、香港卫视、法制日报社法制与新闻客户端以及省内媒体来到地处大山深处,为自然条件极差的硐溪小学带来了音乐课、体育课、美术课的精彩现场教学辅导。

活动当天,画家和同学们一起创作了一幅百米绘画长卷,并鼓励学生们发挥想象力,用自己的画笔,以“家乡美”为主题描绘出自己理想的画面,尽情感受艺术带来的愉悦美好。

四年级张子恒在拿到捐赠的水彩笔时非常开心,“以后就能画很多彩色画了”;六年级胡悦在百米长卷上画了一个“大侠”,因为大侠都有高强的本领,他想当大侠,让爸爸妈妈多回家……热烈的气氛同时也感染着学校附近的村民,年近80岁的老奶奶也加入到长卷绘制行列中,整个校园都洋溢着欢声笑语。

同年6月,由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联合贵阳市云岩区青少年宫举办的大型公共教育活动,再次走进德江县长堡镇硐溪小学,与硐溪小学130名师生全程参与活动。

贵州美术馆根据该校实际教学困难再次深入学校实施精准帮扶,为该校捐赠了音响设备、教学用中小型机器人及大量学习用品。

活动中,贵州画院院长、贵州美术馆馆长陈争,公教活动执行策划人、画家王锦霞,画家马畅、李雨桓、杨志强和甲秀小学的美术老师们顶着烈日精心绘制了一幅德育墙,极大提升了硐溪小学的文化氛围,美化了教学环境。

在科幻美术课、天文科普讲座、机器人互动表演环节过程中,科教老师通过耐心细致、通俗易懂的指导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在纸飞机放飞比赛中,小朋友们纷纷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各式各样的奖品,孩子们快乐幸福的心情溢于言表……

活动深刻体现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以文化助推脱贫攻坚,关爱农村基层教育的主题思想和为民情怀,将科学与美育高度融合,让学生畅游在科学知识的海洋又感受绘画艺术的文化熏陶,所有活动均采用互动形式,增强了学生们的体验感及学习兴趣。

为让乡村孩子更好地接受美育教育,从精神层面上富起来。2019年6月,贵州美术馆工作人员和贵阳缤纷鸟美术的老师们到德江县桶井乡中心完小举办了“七一建党行动——《永远跟党走》”美育课程,通过指导,孩子们绘制了以爱国爱党为主题的美术作品,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让贫困小学教师走出去学习,助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2019年8月,贵州美术馆邀请德江县长堡镇硐溪小学6名教师、桶井乡中心完小15名教师,及桶井乡村点学校4名教师,走进贵州美术馆参加公教活动,提升教育理念。

“艺术家们深入基层开展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基层群众更多地享用到书画艺术这类精神文化大餐。”德江县委副书记丁凤鸣希望。

陈争认为,贵州美术馆更加广泛地利用省会城市各种优势文化教育资源,结合自身艺术专业定位一如既往地帮助德江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公教活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活动深刻体现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以文化助推脱贫攻坚,关爱农村基层教育的主题思想和为民情怀,将科学与美育高度融合,让学生畅游在科学知识的海洋又感受绘画艺术的文化熏陶,所有活动均采用互动形式,增强了学生们的体验感和学习兴趣。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