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高环境优 企业纷至沓来

——写在贵安新区设立6周年之际之兴产业篇

2020年01月09日09:42  
 

产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产业兴,则城市兴。

贵安新区自获批设立以来,始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千方百计兴产业,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一条条振奋人心的“兴产业”故事精彩上演。

经过六年的砥砺奋进,如今,白纸画图、白手起家的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态旅游产业、新能源、智能终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贵安新区这片沃土上百花齐放,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跑出贵安“加速度”。

谋划 高标定位砥砺行

2019年12月20日,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广州签约。

对于已经有了贵州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贵安新区来说,雪松数据创新产业园的“加盟”,对正蓬勃发展的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产业无疑“如虎添翼”。

善谋大事者,谋势也。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肩负着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重任。

发展产业,制度保障不可缺。

在大兴产业的道路上,几年来,围绕大数据、绿色高端装备制造、绿色能源等产业方面,贵安新区先后出台《大数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会战方案》《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政府奖励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补助方案》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为这些产业能够在新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目标已定位,梦想之船即扬帆。

根据协议,雪松控股将在贵阳建设雪松贵州总部基地,发展大宗商品贸易等业务,积极参与优质文旅项目开发,在贵安新区建设雪松数据创新产业园。

正是有了诸如三大运营商、华为、苹果、腾讯、雪松控股等一大批重点企业的纷纷入驻,支撑起一座现代化新型城市的加速崛起。

营商 优化环境添动能

去年8月,为推进华为供电设施建设,做好电力供应,确保客户“用好电”,贵安供电局市场部业扩班来到华为数据中心,上门服务。

经过现场勘查,贵安供电局结合华为供电网络的状况,制订安全、经济、合理的供电方案,以护航华为项目顺利推进、用电充裕。

从服务入手,让更多企业真切感受到贵安新区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诚意,帮助华为解决用电问题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六年来,贵安新区在积极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努力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软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重要抓手,吸引大项目、好项目的重要着力点,培育壮大新区发展的新动能。

于是,贵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也重磅而出——

2014年,以“精致、细致、极致,亲商、安商、富商”为服务宗旨的服务企业型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富贵安康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2016年,贵安新区探索构建取消办证、改为备案、自主办证、承诺办证、证照合发、严格准入等“六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

2017年,贵安新区依托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实施网上申报、在线审批、网上反馈和证照寄送模式,推出一批“零跑动”事项网上直办;

2018年,贵安新区设立营商环境管理办公室,统筹推进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管理、“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手续代办服务等方面的组织、协调、督办、落实等工作;

去年5月,贵安新区正式印发《贵安新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三无”微信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方案》,新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即将步入“掌上秒批”的高速快车道;

还有围绕用电、税费、融资、物流、用地、用房等要素,出台系列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探索“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新型供地模式;出台《贵安新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努力提高各方对新区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统筹推进出实招,环境优化“引凤来”。仅去年上半年,贵安新区就新增市场主体1252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12亿元。

集聚 百花齐放后劲足

岁月不居,光阴似箭。六年来,贵安新区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精神,产业从“一张白纸”到“百花齐放”。

如今,贵安新区除了积极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外,还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手机为重点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生态旅游产业、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正迅速崛起。

在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产业方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富士康、腾讯、华为、苹果等世界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贵安新区。白山、贝格、数据宝、信鸽、树精英、华云创谷等本土大数据及相关企业,经过精心培育,正逐渐发展壮大,并成为行业“独角兽”。

落户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的华安信、乐道、展腾祥、星瑞安,安家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东江科技、福爱电子、盛世康生物、高点科技、东江科技、航谷动力……这些企业正在贵安大地上书写佳话。

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新特汽车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出租车、旅游包车,在贵安新区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旅游,正在成为时尚;以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现代农业,正在蓬勃兴起……

千帆竞渡逐浪高,金帆领航铸辉煌。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潮头,贵安新区描绘了一幅大气磅礴的产业“百花齐放”美卷。数据显示,2018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76.1亿元、同比增长10%,大数据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32.4亿元、同比增长188.3%。旅游业持续高速增长,接待游客607.6万人次,同比增长25.4%;旅游综合收入实现32.8亿元,同比增长26.4%。(任莉)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