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关于遵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遵义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范元平主持并讲话 魏树旺 黄伟 石邦林出席

2020年01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遵义1月8日电 1月8日下午,遵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激励全市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巩固脱贫成果、打好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进一步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一地一市”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醉美遵义新篇章。

遵义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遵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会议审议批准了《遵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重要报告;补选了市人民政府市长,市人大常委会2名副主任、3名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表决通过了市人大2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收到202件代表建议。

大会执行主席魏树旺、黄伟、范元平、石邦林、陈代军、田刚、朱庆跃、汪先明、邓兆桃、况顺航、曾润云、杨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454名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范元平主持闭幕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贵州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蓄积的强大动力,共谋发展大计,共商改革良策,科学务实定下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这是一次高举旗帜、鼓舞士气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鼓劲的大会,也是一次不忘初心、感恩奋进的大会。

会议表决通过了遵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遵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遵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遵义市201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市级预算的决议、关于遵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遵义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遵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元平作了讲话。

范元平说,过去一年,遵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劈波斩浪、砥砺奋进,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成绩归于历史,奋斗创造未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发起猛攻,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夺取胜利。在前进的征途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位重要、作用巨大。两个月前,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央、省委、市委先后对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做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篇文章。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着力通过履职行权,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范元平指出,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毫不动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国家制度优势在地方工作和地方治理中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毫不含糊,切实把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经济形势的研判上来,聚焦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引导全市人民心无旁骛抓发展、聚精会神促改革,让群众在共建共治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乡村在全面振兴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遵义在改革发展中守牢底线、走好新路、全面建成小康,让风险在严防死守中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维护好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在推进依法治市上毫不懈怠,以更大力度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弘扬宪法精神;以更大力度加快地方立法进程,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更大力度开展执法检查,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以更大力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促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创新创业提供生长沃土。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毫不迟疑,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健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有关人大工作机制、议事规则方面的制度,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始终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遵义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遵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范元平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勇气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执着,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加快“一地一市”建设步伐,奋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谱写百姓富生态美醉美遵义新未来!

范元平最后宣布:遵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遵义发布供稿)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