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源头活水来

2020年01月08日16:47  
 

城市发展,产业为基。

六年来,贵安新区始终坚持开放融合、绿色发展和创新示范相结合的产业发展理念,紧抓科技创新和综合服务配套,一座集大数据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群、文化旅游产业群、现代商务服务产业群、现代健康产业群的“五大优势产业群”的现代新城正在展现。

产业发展风起云涌,高质量发展数看贵安。

产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两者向来是息息相关、休戚与共。

六年白纸筑城,六年同心筑梦。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奋发有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推进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吸引了一批批优质企业落户贵安、兴业贵安,为贵安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助推贵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检查产品。

嘉宾参观新特汽车。

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

东江科技有限公司。

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

“赤手空拳,也能创出一番新天地。”这是对贵安新区六年来产业发展的生动诠释。

六年来,贵安新区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以规划为引领,以优势聚资源,以应用带发展,聚焦智慧未来、推动产业变革、实现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让大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吸引着诸多优质资源向贵安聚集。

2015年6月,贵安新区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开园;2016年7月,贵安新区开工25个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模块生产等;2017年6月17日,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正式奠基;同年8月2日,华为七星湖数据存储中心开工仪式举行;2018年3月,贵安新区开工146个项目,包括贵安移动端产业总部基地等;2019年3月,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A区项目开工建设……

目前,贵安新区已形成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及华为、苹果、腾讯、富士康、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等10个以上大中型数据中心的聚集之势。预计到2020年,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可达到200万台以上。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稳中向好,大数据产业总体完成323.64亿元,同比增长16.97%。贵安新区已逐步发展成为大数据产业的“高产试验田”。

未来,贵安新区将持续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吸引各种优势资源在这里聚集。

高端装备制造聚力起宏图

一路走来,贵安新区除了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外,还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以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大数据+智能装备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按照“吸引龙头招配套、夯实配套招龙头”的思路,整合资源要素,优化要素配置,一个个团队实力强、市场前景好、产品技术含量高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正落户新区。

主要从事发动机核心技术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研发和销售的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数字X光机(DR)生产线的建设及联影医疗影像大数据中心及设备制造项目的联影(贵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

一幅发展向好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蓝图正在徐徐展现。

截至2019年11月,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共入驻企业68家,其中,制造类工业企业41家,服务贸易类企业26家,建筑类企业1家。2019年1至11月份累计完成产值51.16亿元,同比增长16.64%,其中,2019年11月份完成总产值3.28亿元。

做活生态旅游产业文章

作为全国唯一承担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六年来,贵安新区始终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要求,奋力打造天蓝地清水绿的生态样板。

地处世界级黄金旅游带的贵安新区,生态环境优越,田园风情馥郁,拥有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多处……

得益于此,贵安新区积极打造集“旅游、休闲、度假、疗养”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新区”。

万亩樱花园、月亮湖公园、云漫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贵安新区禅茶观光园……一个个旅游胜地不断涌现。

数据显示,贵安新区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15.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0.83亿元。

好山好水好风光,客自四面八方来。

如今,一座山水田园生态城市正慢慢书写。

  人物故事

  用5年时间 打造标杆企业

12月23日,贵州猫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猫呗电商)总经理莫远航召集公司员工召开2019年的工作总结分享会。

“依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资源,公司在短短的时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莫远航介绍,今年该公司提前完成了6000万元的销售目标,与2018年相比增长130.7%。

猫呗电商于2017年2月在赤水市成立,2018年7月,将总部设到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

落户贵安新区后,猫呗电商开始转变经营项目,重点打造食品类目,实施“一县一品”战略,月单量突破20万单,最高日单量突破2万单。

2018年10月,该公司运营的调味品、休闲食品在京东贵州商家排名第1名,风向标长期打败99%全国商家,已经连续28期获得京东好店称号,销售额也有新的突破,从2017年的800万元增加到2900万。

2019年1月,猫呗电商与贵州省平坝酒厂有限公司等着名商家品牌合作,以“一县一品”农特产品为主打销售产品,在“双十一”期间开展秒杀抢购等活动进行促销,截至2019年12月中旬,完成4000万元的销售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猫呗电商运营涵盖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平台店铺达18个,涵盖食品、酒类目与贵州各县市100多个知名品牌合作。自有花果酒“猫呗”品牌销售稳居国内电商前列。

“在猫呗电商上班,有一种家的感觉,更让我们看到前途和希望。”猫呗公司设计总监杨涛是学土建工程专业的,来猫呗电商上班前,对电商知识略知一二,来到猫呗公司后,在莫远航手把手的教授下,熟练掌握了电商平台的运营,产品设计等相关知识,成为公司的设计总监。

“公司将依托新区优越的大数据资源,在继续重点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农产品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对消费者购买需求进行分析,增加商品类别,对产品的质量严格把关,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消费者的最大满意度。我相信用5年的时间,将把公司打造成贵安新区乃至全国电商行业的标杆企业。”莫远航自信地说。

  贵安亮点

  各类企业纷纷落户贵安

六年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高端产业,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等,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优质企业和高水平项目。

如今,福爱电子、新特汽车、白山、贝格大数据等一大批以高端装备制造业、大数据、新能源等为主导产业的优秀企业相继落户贵安新区,为贵安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助推着新区高质量发展。

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贵州泰和、东江科技、航谷动力等企业,依托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不断向前发展着、创新着。

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华为、苹果、腾讯……一大批大数据企业的落户,以大数据为核心,着力拓展云后服务、云链服务,构建上下游产业链,奋力打造和实现大数据全产业链闭环发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贵安样板正在落地成实。而培育的白山、数据宝等一大批产业新秀,延伸了贵安新区数据产业链,推动“端+屏+云”全链融合,并形成以云服务产业为主导的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超过50%,本土企业白山入选全球顶级CDN服务商,2018年成为全省第一家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的软服企业。

2019年上半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完成197.10亿元,同比增长10.06%。

同时,贵安新区还依托高端园区、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等,引进培育了乐道科技、福爱电子、晶泰科等一批龙头企业,搭建了一批从单一的手机组装到芯片研发和分销、触屏、数据线、检测维修等智能终端产业链,在不断补齐产业链的同时做优产业生态,推动价值链不断向高端攀升、大数据产业链不断趋于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成效不断凸显。

  未来寄语

猫呗电商飞快发展主要是利用大数据对市场进行需求分析,通过大数据工具提升产品转化、降低推广成本、缩短供应链环节、减少流通成本,再加上互联网广泛传播,快速大幅度地提高了销售。猫呗电商离不开贵安新区对大数据、电商发展的政策支持和环境的营造。

展望2020年,猫呗电商将继续打实自身基础,夯实技术,服务好每个企业,争取在2020年业绩再翻一番,为贵州大数据、电商发展、黔货出山尽一份力。

——贵州猫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莫远航

自2018年落户贵安新区以来,伴随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兴起和发展,从生存需要到自我价值实现到创造客户价值,一路走来,信鸽人都在不断地努力和超越。信鸽科技以参与并见证贵安新区的发展兴旺而自豪!

——贵州信鸽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范琦

我们公司选择落户贵安新区,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大数据资源优势。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分公司2017年5月在新区挂牌成立以来,着力推进数据化发展,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贵安新区网络基础设施,其中,投入40个亿建成全国最大数据运营中心,投入15个亿高标准建设贵安网络管网;积极参与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利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分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截至目前,电信网络在新区园区及人群聚集区域全覆盖,为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网络保障。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分公司综合部主任兼市场部总监 张龙

(文/高艳 祝浪 图/封瑜)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