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了荒山 富了百姓

——记岑巩县致富带头人杨文

2020年01月08日09:40  
 

“李哥,你的是3200块,来你数一下看对没……”

“杨姐,这11月你一共做了20天,你看登记对不对,对了你就签一下名字……”

腊月里的岑巩县平庄镇,寒风凛凛,但包东村文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门口却热闹而喜庆,几十名村民们正排着队领工资。“以前的地岳坡,到处是野猪窝,做梦都没想到现在还能到这里来上班,一天有80块钱,年底还能分红,搭着杨文一起发展产业,我们都脱贫了”平庄镇包东村村民杨再莲一边数着刚发的2500元的工资,一边高兴地说。

平庄镇包东村有15个村民组、520余户,其中贫困户138户、600余人。2014年,注溪镇哨坪村的杨文来到平庄镇成立了“岑巩县文和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荒地种植了玫瑰李、青脆李、黄桃等精品水果2600亩,与78户农户签订了土地入股“三七分成”的利益联结机制,其中35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见成效后按每亩产值的30%分给农户。目前,基地部分产业已产生效益,2019年,实现收益500余万元。

为让产业“多元化”,杨文便又抢抓林下经济发展契机,因“林”制宜,依托经果林基地,采取“以短养长、以长育短”的方式,在其中的1600亩林地里套种太子参。不仅提高了产业效益,还让平庄、注溪、天马、凯本等乡镇的100余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自从杨文来到地岳坡发展产业后,老百姓的收入逐年增加,全村光是工资收入一年就有30多万元,部分农户还参与年终分红,多的能分1万多元,少的也有几千元。”包东村村主任冉光华介绍道。

“包东村的土壤肥沃、生态良好,种出来的药材不受污染,品质优良,主要销往福建、广东、浙江等地。”望着种好的太子参,杨文说“在不受灾的情况下,这一季太子参产生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一亩地的产值能达到万元以上,预计到明年,我们的产值将突破千万元。”

往日闲置的荒地成为种满林药的“金银坡”,在绿了青山的同时,也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来。(万再祥 陈敏)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