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户罗木安如何开启幸福新生活?

2020年01月08日13: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木安搬迁前老旧住房。
罗木安搬迁前老旧住房。

不等不靠,勤劳脱贫。家住关岭自治县百合街道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康社区的罗木安,在政府的帮助和鼓励下,找准发展路子,自立根生,苦干实干,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见到罗木安时,他正在百合街道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康社区自家的小商铺里忙碌着。

同康社区搬迁户罗木安说:“我们离市场有点远,因为很多群众要过去买东西都有点麻烦,所以开个小店给大家提供一些方便,目前生意还是不错的,一天毛利润卖到七八百块。”自从罗木安搬迁到同康社区后,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没有搬迁以前,由于罗木安一家有6口人,因缺少资金,加上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开销大,入不敷出,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虽然被评为贫困户,但是罗木安和妻子不甘贫困,夫妻俩带着孩子外出务工挣钱养家,决心撕掉贫困标签。

夫妻两在外务工始终照顾不了家里面,2019年6月,罗木安一家从关索镇月亮湾村搬到了同康社区,夫妻二人也结束了外出打工的日子。罗木安表示,现在的新家比原来好了很多,不仅环境好,交通方便,而且学校就在小区旁边,小孩读书也非常的方便。“我们老家那边条件要差点,种点蔬菜到街上卖都不方便,出门路也不好,三轮车都进不去。现在搬到这里来,条件都好,道路宽宽敞敞,关花大道修起,出门都有公交车坐,外面空间大,绿化也搞得好,有草地等。”

罗木安一家搬了新家,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如何能致富是他一直思考的事,于是他结合同康社区搬迁进驻人口多,人流量大的实际情况,开办了一家小商铺。罗木安说:“搬到这里来是有压力的,有压力就有动力,来到同康社区不能坐吃山空,要去奋斗,要去动手动脑,想办法想路子去发家致富,所以我在这里开了一个小店,一个月有3000块钱的收入。”

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百合街道办结合罗木安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的实际情况,安排他在百合街道办事处担任同康社区支部副书记,其妻子也得了一份公益性岗位,一个月一家人的收入达6000余元。

“幸福新生活始终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如今,罗木安一家生产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谈及未来,罗木安更是充满了信心和决心。(文/图 郭跃 张洲敏)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