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气温有点暖

贵州这个冬天不太冷

2020年01月08日09:56  
 

资料图

挥别2019,迎来2020。刚过去的12月,贵州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正常略少,日照时数偏多。总的来说,贵州有点暖。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2019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为7.9℃,较常年平均偏高0.9℃;降水量为19.6毫米,较常年平均正常略少17.2%;日照时数95.0小时,较常年平均偏多43.4%。

贵州省气候中心工程师陈早阳解释道,2019年12月亚洲高空以偏东风为主,阻挡了北方冷空气南下,且由于北方冷空气强度偏弱,加之贵州省上空主要受偏高压控制,在此环流背景下,贵州去年12月气温偏高,天气较为晴朗。

不仅如此,1月1-6日,全省平均气温10.4℃,为1961年以来第三高值,较常年同期偏高4.3℃。降水量为15毫米,较常年同期增多205.8%。

虽然从2019年12月以来贵州气温偏高,天气晴朗,但局地仍然出现了大雾、雨雪天气和霜冻灾害,省内大部地区的交通不利日数在1~10天之间,给交通运输和人民生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1月6日08时至1月7日08时,贵州23县(市、区)域内出现强对流天气,冰雹最大直径为25毫米。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报首席赵杰介绍,因今年入冬以来气温较常年偏高,在高原槽和南支槽共同影响下,冷暖气流交汇热低压急速发展而形成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过程影响系统发展快,移动也偏快,所以6日下午到夜间的强对流天气过程是“一闪而过”。从贵州气候历史记录来看,历史上贵州1月份发生冰雹、雷电、降雨的记录也不少,所以冬天出现此类天气也不算异常。

如今,全国即将迎来为期40天的春运,今年春运期间总体气候如何呢?快来看看新鲜出炉的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吧!

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平均气温与常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相比,除省之东南部略低0.1~1.0℃外,其余大部分地区略高0.1~1.0℃;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省之北部地区略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略多1~2成;雪凝天气较常年偏轻。

总体来说,今年的春运是较为温暖的,但同时也伴随着阶段性的阴雨天气。预计春运期间主要有4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中旬前期(强度偏强)、1月中旬后期(强度偏弱)、1月下旬后期(强度中等偏弱)、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强度偏弱)。

气象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天气较常年总体有利于出行及节庆,但昼夜气温起伏较大,易发生气象灾害,公众需提前准备,积极应对突变天气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曹蔚 黄晨然 刘清 刘昌敏)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