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街道新拱村:做好坝区“产业文章” 实现稳定脱贫

2020年01月07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9年,高坪街道新拱村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何引导村民促农增收,实现稳定脱贫?新拱村两委以本村1100多亩的烂坝子坝区为依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引进四个经营主体,流转坝区土地,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发展辣椒、蔬菜、花椒、稻+鸭等高效且有市场的主打产业,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拱村有73户贫困户249名贫困人口,2019年已全部脱贫。为让村民特别是脱贫的贫困户牢记党的恩情,全村24个村民组陆续举行了“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跟党走”的宣传教育群众会。

近日,村两委又在核桃窝组村民王尤素家院坝里召开群众会,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在新拱村烂坝子坝区的几块农田里,十几个当地村民正在施用底肥,移栽花菜苗。这是村民罗仕亮牵头成立的贵州健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趁冬季移栽蔬菜苗,以便到春节时销往重庆市场。

高坪街道新拱村村民罗仕亮说,“我流转土地310亩,现在正在种植花菜75亩,其余种植白菜,种植收割后主要销往重庆市场,明年开春计划全部种植辣椒。”

烂坝子坝区土壤大多是高岭土和黄泥结合,土壤矿物质高、透水性差。为了改良土壤,提高烂坝子坝区土质,增产增收,高坪街道农服中心还请来了土壤改良技术人员,在现场对罗仕亮进行技术指导。

宁夏惠森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付晓梅说,“我们用腐植酸螯合肥把这个土壤进行改良。腐植酸主要是缓释氮磷钾的吸收,把氮磷钾里面有害物质降解、吸附,让这个土壤透气性能有所改善。”

2018年,遵义市源鑫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烂坝子流转150亩稻田种植水稻,建立“稻+鸭”示范基地,鸭子可以给稻田防虫、除草、施肥等,好处很多。这也给村民们开辟了一条增收渠道。

高坪街道新拱村“稻+鸭”示范基地负责人钟波说,“我到新拱村来发展'稻+鸭'模式,流转土地150亩,土地租金7.5万元左右,从插秧到收割人工用了1200多个,工资是12万元左右,另外三个管理鸭子的,每个月工资共8600元。”

贫困户全部脱贫,新拱村两委紧盯产业发展,在烂坝子坝区建设上,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全程参与坝区建设管理,同4家经营主体合作,引领村民调整农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稳定脱贫。

高坪街道新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定江说,为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我们主要依托500亩以上坝区,我们的烂坝坝区作文章,流转老百姓1113亩土地,引进了4家经营主体,主要种植辣椒、蔬菜、稻+鸭、花椒等产业,多渠道助农增收。(刘文先 张晓娅 张小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