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20年01月07日09:08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深入推进“抓作风、做表率、保落实”的工作实践,因时而进、顺势而谋,注重责任落实、注重培训实效、注重乡村发展,抓实党建工作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注重责任落实,构建抓党建促脱贫格局。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抓党建促脱贫。积极推行“书记抓、抓书记”责任机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列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推动乡村两级书记坚守党建“主阵地”、种好扶贫“责任田”。同时,汇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先锋作用。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党员、机关离退休返乡党员、退伍军人党员、回乡大学生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多方效应,使乡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始终有党的响亮声音、党的鲜红旗帜。实行指挥长包片、攻坚队长包村、尖刀班长包组、结对帮扶干部包户的“四包工作责任制”,将县乡两级6802名结对帮扶干部编入3103个脱贫攻坚“尖刀班”,让人人心中有扶贫使命、肩上有攻坚责任,营造出全县干部齐参与、齐上阵,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实现了干部人人得锻炼、人人有舞台。

注重培训实效,努力提升干部专业水平。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结合精准扶贫需求和实际需要,坚持按需施训,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培训内容设置,不断加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精准扶贫的专业化能力。同时,注重在扶贫一线考察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尺,及时将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推荐出来,使用起来,激发更多的人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来。截至目前,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挑选300多名参加各级各类调训班,选派近200名一线干部到对口帮扶城市、上级部门挂职或跟学锻炼。围绕脱贫攻坚等开展了10余次20余期专题系列培训,受训人数2万多人。

注重乡村发展,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坚持把党建服务民生放在首位,坚持矛盾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人才在一线成长、干部在一线使用,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识别、选拔干部。建立干部动态管理台账,把动态管理台账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举措,实现选出好干部、配优好班子,服务脱贫、决战决胜脱贫目标。积极引导成功人士、大学生和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做贡献。截至目前,实施“四改一化一维”4.75万户,累计完成危房改造3.28万户,治理老旧住房透风漏雨1025户,建成农村公路3011公里,完成联户路1683公里,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组组通水泥路、户户有联户路。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项目200个,惠及10.6万户40.34万人,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袁胜波)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