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寨引来幸福泉

——黎平县强力推进岑所饮水工程建设纪实

2020年01月07日09:27  
 

“水来了,盼望多年的水终于来了,再也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2019年11月28日,黎平县肇兴镇岑所侗寨供水工程试通水成功,全寨村民欢欣鼓舞。

岑所村背靠肇兴镇,距镇区4公里,全村辖2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218户976人,耕地634亩,村驻地海拔600米,周边没有可供水源取水,是全县最缺水的行政村之一。

为此,黎平县水务局多次派技术人员到该村实地踏勘,省地勘队也曾经到该村钻探打井,计划抽取地下水来解决岑所村的供水问题,因地质构造问题,未能出水。

多年来,吃水难题一直困扰着岑所村200多户村民。据了解,因季节性缺水,该村每年至少有3个月以上需到周边村寨拉水解决吃水问题。

2019年10月29日至30日,副省长谭炯深入黎平肇兴镇岑所村调研时指出,要千方百计彻底解决岑所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对此,黎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马责令县水务局克服一切困难务必确保在2019年11月30日完成通水任务。接到任务后,县水务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部署,派员进场勘察设计、拿出设计方案、组织施工队进场施工。

2019年11月5日,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后,又面临着种种难题。

因岑所村周边没有供水水源,唯一取水只能从高贡水库取水,输水管线是经过两个乡镇5个村的地界,不但要协调过山过田过地过公路,其中一段管线走向呈“U”型状,长度约10.5km,最大落差467m,“U”段处必须采用高强度(3.5MPa)管材才能满足供水要求,这些都给工程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面对困难和压力,县水务局不退缩,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饮水不愁”这一政治责任,抽调六名技术员,三班倒,现场指导,现场督战,现场解决问题,一天一调度,不分昼夜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23天日夜奋战,建成了取水堰、过滤池各1座,输水管线24.8km,提前3天完成了工程建设内容,创下了黎平县农村人饮建设史上“管线最长、施工难度最大、单个人口投资最多、建设速度最快、群众最满意”的五个之最。

这是黎平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典型缩影,310万元的投资工程项目在短短23天建成,再现了黎平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生动实践。

当前,黎平县减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全县干群正以“三敢”精神激发斗志昂扬的干事创业热情,下沉一线攻坚克难、补短板,以实际行动践初心。(姚进忠 张红军)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