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村: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助推脱贫

2020年01月07日10:23  
 

近年来,喜头镇共和村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围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工作。在共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致富产业效益凸显,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走进喜头镇共和村,硬化公路盘山蜿蜒,路边别墅式的民房整洁有序,田间地头村民忙于劳作,汇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风景画。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初期,共和村是人心涣散、环境恶劣、村民生活条件艰苦的贫穷落后村寨。如何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改变全村贫穷落后的状况,“要致富、先修路”,共和村支两委商议达成共识,成功走出了改变共和村贫穷面貌的第一步。

以前的共和村路面泥泞,群众出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各种生产生活物资只能靠人工搬运。不仅如此,共和村因地理条件特殊,导致自然资源欠缺,村民的生活饮水得不到保障,更不要说发展种植和养殖业。

为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村支两委、扶贫干部不断走访和研讨,通过各方集资共修建了24口水窖,铺通水管网150余公里,解决了全村群众的用水问题,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还完成了8个村民组的弱电改造工程。

共和村党支部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群众谋福利,引领群众创收增收。2019年,共和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5%下降到2.8%,全村正朝着实现全员稳定脱贫目标迈进。(陈雅丽 张扬 刘进)

来源:中国酒都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