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县阳溪镇

盘活集体资源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2020年01月06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道真自治县阳溪镇党委牢牢把握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以“查全、澄清、核准、管住”为目标,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以“支部+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经营模式,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四借四破”紧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模式,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业产业结构改革。

借“上下”联动破解力量聚合难题。该镇成立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专班,强化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推行“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流程工作法,使各级干部“狠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齐心协力攻坚”重抓产业结构调整,狠抓产销对接,营造了“产业攻坚无旁观者,人人都是主力军”的工作氛围。

借产业规划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根据当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稳烟、兴菜、突药、抓畜、扩旅”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适合该镇的“花椒+蔬菜”、烤烟、食用菌、中药材、生态畜牧业、旅游业等6个产业,并以一产为基础,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短平快产业与长效产业协调发展。截至目前,种植烤烟5610亩,产值1879万元;种植中药材5960余亩,实现产值1500万元;新建食用菌大棚110个,种植食用菌11万棒,实现产值60万元;种植商品蔬菜3884亩,实现产值1220万元。

借党建引领破解结构调整难题。该镇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党建引领、抱团发展、产销对接、多方共赢”的发展思路,以党员五讲(即:讲身份、讲政策、讲示范、讲服务、讲担当)为载体,服务型功能党小组为抓手,支部以固定资产入股,农民以土地资源入股,建立了“支部+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种植模式,增加中药材、商品蔬菜、食用菌、花椒等高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通过推动贫困群众抱团发展,实现村集体增收和农民收入增收。据了解,该镇辖区内的利民合作社向上海高校联盟、重庆永辉超市、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市场供应商品蔬菜1100余吨,实现产值132万元,纯利润41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1.3万元。

借“三变”改革破解经营主体难题。该镇深化“三变”改革,探索推进“土地流转获租金、就业入企赚薪金、投资入股分利金”的“三金”模式,把贫困户全部链接进来,实现户户有产业、户户可分红、户户能脱贫。利用“村社一体”合作社全面动员贫困户入股分红,进一步密切产业发展与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

截至目前,阳溪镇已建成阳溪社区火烧园、孙家、南丫、刺桃园、石丫口、仙寺坪等地蔬菜示范基地和蔬菜冷链物流中心。并通过重抓产收结合、精细加工、物流运输等环节,全力压缩生产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确保产品质量,全面强化服务保障。该镇特色产业面积新增近2万亩,带动贫困户324户919人,初步构建了人均8000元的产业支撑。(宋莎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