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忠诚尽责敢担当

——西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

2020年01月06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秀区精心组织安排,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突出“四个聚焦”,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走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信心和决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开创新时代富美西秀跨越发展新篇章。

聚焦站位,“跟”字为纲

紧跟中央部署,紧跟省委要求,紧跟市委安排,看齐紧跟、对标对表,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统筹和谋划推进落实。抽调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组成5个工作组集中办公。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作为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形成区委常委会以上率下抓总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区委常委会率先作为,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

科学分级督导。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特点,组建21个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因地制宜,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巡回指导900余次。

强化舆论宣传。充分运用主流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制作宣传栏、板报、墙报、标语、户外广告牌等,在全区各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商场进行综合性、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截止目前,共编辑主题教育宣传报道2000余篇。并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知识音频,通过村村小喇叭,让主题教育声音“飞入”党员群众家。

聚焦谋划,“学”字为先

全面推行“五学模式”,强化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区委常委以上率下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目前为止,区委常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集中学习研讨7天。邀请国家科技部专家以及省委党校教授就“区块链”“形势政策”方面作专题授课,参学人数达1000余人次。

交流研讨“互动学”。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围绕八个方面、对照党规党章找差距,全区各级领导班子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316次、3475人次,各党支部共开展学习研讨2713次。

情景教育“体验学”。借助王若飞故居、陈曾固故居、烈士陵园、大坝村党性教育示范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等达70186人次。

创新载体“生动学”。把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编入花灯、快板,开展征文比赛、诗歌朗诵等丰富学习形式,多角度促进学有成效。

强化实效“测试学”。采取会议覆盖测、指导组定点测、督查组交叉测等方式,反复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截止目前,全区各级累计开展知识测试2000余次。

聚焦基层,“研”字为重

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抓基层调研,查找问题、寻策问道,切实做到察实情、做实事、出实效。

精心选择课题。以党的建设为根本,围绕脱贫攻坚“2019夏秋决战”、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心选定“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村社合一”“500亩大坝结构调整推进产业革命问题调研”等重点调研课题,使调研更有目的、更具实效。

注重摸清实情。区委常委、区级领导干部率先带头领题,深入帮扶联系点、生产经营一线和一些工作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地方听民意、访实情、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全区党员干部通过蹲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24篇。

突出成果转化。以区委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讨论拿出有效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通过调研解决各类问题673个。

聚焦问题,“改”字为主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始终把解决问题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尺。

搭平台听民声。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听取民意、为民发声的积极作用,提升为民服务解难题水平。目前,代表、委员走访群众3125次,收集意见建议845件。并同步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征集意见建议2643条。

创新机制促产业。结合脱贫攻坚巩固、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村社合一“1148”模式(即“坚持一个原则”——始终坚持村党组织领导的原则;“围绕一条主线”——构建提升组织力平台、激发各级干部积极性、整合各类资源一体化、组织群众促乡村振兴;“明确四项任务”——发展产业、承建项目、劳务管理、服务农民;“落实八项措施”——建立一套党建引领机制、建立一套科学股权结构、完善一套利益联结制度、享受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优化一套高效运营模式、制定一套资金风险防范机制、制定一套奖惩办法)。目前,全区共登记注册“村社合一”合作社211个,100%行政村建立“村社合一”合作社,将有效带动全区产业发展。

查精准实整改。针对脱贫攻坚打法不精准问题,实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精准打法作战台账”,以村组为单位,聚焦住房、饮水、低保等12方面全覆盖开展查缺补漏,共排查问题503个,已整改455个。(叶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