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八抓”促推主题教育异彩纷呈

2020年01月06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江口县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中共江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江口县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中共江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紧扣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精心谋划、率先行动,集中精力抓宣传报道、亮点推送和典型选树,为主题教育开展和推进营造了强大的声势和良好的舆论。截至12月31日,市级以上媒体平台共计采用742篇(条),其中国家级媒体197篇(条),省级媒体193篇(条),市级媒体352篇(条)。

谋划部署在先抓宣传

全县主题教育启动前,江口县于7月、8月两次召开县委常委会、3次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相关精神,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及时成立宣传组,结合实际请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等抽调5名同志组建宣传工作组,并主动与省、市对接沟通,做到主题教育谋划在先、部署在先、行动在先、组织保障在先。

夯实理论学习抓宣传

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目标,统一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统一征订学习读本25000余册,编印《江口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等各类学习手册50000余册,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研讨200余次,现场闭卷理论考试60余场5000余人次,5000余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网络知识答题。认真总结提炼理论学习经验做法,形成了“六个学”“学考结合、以考促学”等一系列江口经验。

政策培训结合抓宣传

通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会、邀请市委宣讲团开展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政策培训等,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1200余人次。组建县委宣传团深入乡村开展惠民政策宣讲。借助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网络学习平台,在全县组织1000名党员干部参加网络培训,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政策。并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大力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实地党性教育抓宣传

突出抓好县委班子和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的革命传统教育、脱贫纪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宣传报道,优化提升脱贫攻坚纪实馆,编印《用美丽战胜贫困》,开设脱贫攻坚党性教育专题党课,创作《喊一声扶贫干部》歌曲,形成“一个馆、一本书、一堂课、一首歌”“四个一”党性教育体系,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聚焦为民服务抓宣传

江口县结合“8+3”专项整治要求,把“改”字贯穿始终,不断总结提炼。如,县人民医院通过倡议环保出行、优化就诊流程、推出免费四季养生花茶、开展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和女性盆底康复新技术“五项行动”,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车难停、队难排、缴费不便等问题;县交易中心创新“123”工作法,聚焦问题短板,从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体制机制上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规范交易秩序、提升服务质量;县司法局聚焦主题主线,结合岗位实际,坚持“以法治为纲、以德治为要、以自治为本”理念,以主题教育引领推进“三治融合”,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乡村善治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均被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转载。

各类平台保障抓宣传

及时在江口县门户网开设主题教育专栏,设立了全县要闻、部门信息、乡镇动态、今日快讯、学习园地五个板块,明确专人管理,每天及时更新,保障宣传有阵地。充分利用《微视江口》《江口组工》等县内主要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县委常委会及全县各级各部门动员部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的时政新闻,全面展示全县主题教育工作情况。以文字换影像,变无声为有声,提高宣传广度和深度。努力开拓国家级、省级、市级官方网站、主流报纸、内部期刊、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各类平台拓展宣传深度和广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累计在门户网专栏、《微视江口》《江口组工》等县级主流媒体刊发主题教育有关工作信息、新闻、简报900余条。

突出亮点特色抓宣传

制定《江口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选题策划方案》,结合实际确立6个重点选题。认真总结推出了《江口县“四字诀”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江口:“三个教育”让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初心使命更坚定》《江口县“四个一”创新开展脱贫纪实党性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江口经验做法和亮点特色,《江口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被《贵州组织工作》刊发,江口被确定为全市仅有的2个全省主题教育信息直报县。

聚焦示范典型抓宣传

强化典型引领,深入做好黄大发、张富清、张曙光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报道。选树民和镇党委原书记刘仕建作为学习榜样,在全县掀起学习热潮,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号召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刘仕建同志初心不改、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鞠躬尽瘁、不愧人民的使命担当,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同时,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工作实际,选树推出了潘玉标、张凤珍、高泽生、陈建军、刘世军、李万全等各行各业劳动模范、行业标兵、先进典型。

加强各领域各类“江口榜样”宣传报道选树,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县各族党员干部学先进、当示范、作表率,更加自觉地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黄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