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蒲新区工委:创新服务型机关建设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2020年01月06日12: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9年,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9次,举办代表履职培训2期,专题调度镇(街道)人大工作3次,听取新蒲新区8个工作部门专项报告。

2019年,认真接待全国各地人大考察41批次1400余人次。

......

2019年,遵义市人大新蒲新区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新蒲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新蒲新区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市人大常委会赋予的职责,抓牢“两规范三提升”工作主线,创新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2019年以来,人大新蒲新区工委以“四型”机关创建为载体,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大“两个机关”建设要求,以人大新蒲新区工委规范建设、镇(街道)人大工委规范建设和提升人大新蒲新区工委履职能力、镇(街道)人大工委履职能力、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两规范三提升”为工作主线,不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为代表搭建更好的履职平台。2019年,新蒲新区各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还配齐了相应的主席团成员和代表,规范镇(街道)人民代表大会、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作。

积极提升代表素质,打好代表履职基础。“每周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一次学法”的学习制度是人大新蒲新区工委规范化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全区上下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向书本学知识、向同行学经验,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提振了人大代表精气神,干部作风也更加过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推进,“解放思想敢担当,真抓实干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精心组织调研学习,促进代表履职履责。2019年,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9次、开展专项工作调研6次、参与市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3次、举办代表履职培训2期、参与执法检查3次、专题调度镇(街道)人大工作3次、听取新蒲新区8个工作部门的专项报告。全年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大大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工作,进一步推进新蒲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新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工委联络站(室)“直通车”的作用。在闭会期间,代表们每周都要进站接待选民、回答询问,并将日常收集到的选民关注的突出问题进行走访、调研、核实,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整理后进行上报。2019年,人大新蒲新区工委共接待群众来访52批208人次。

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

探索试行街道居民代表会议制度,扩大基层民主政治参与率。2019年,在人大新蒲新区工委的指导下,礼仪街道探索试行街道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将会议制度名称创新为“街道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发展民主,发挥民智,凝聚力量,助推发展。

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度,实现为民发声。礼仪街道每年拟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中,一部分民生实事项目通过街道居民代表会议进行票决,将以前由政府为民作主转变为由民做主,切实体现礼仪街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步伐。

推行“民主测评”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通过街道居民代表会议对相关单位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将直接纳入单位年终考核,激发居民代表参政议政热情,有力增强街道办事处主动接受居民代表监督的意识。

建立居民代表履职积分制,不断提高居民代表履职成效。把居民代表参与履职情况进行积分,让居民代表履职受到监督,同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居民代表履职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居民代表履职情况纳入下届居民代表推荐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提高了居民代表的履职热情。

依法监督,推动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人大新蒲新区工委以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新蒲新区经济发展、民主建设、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及民生实事,依法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执法检查促使法律法规贯彻实施。2019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宣传《遵义市湘江保护条例》,推进源头预防,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法检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为,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执法检查,督促新蒲新区加强房地产管理工作。

助力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2019年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新蒲新区医疗工作、金融中心建设情况,调研街道社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学前教育、康养中心建设情况,助推新蒲新区医疗康养、教育事业、城市和社区建设工作不断发展;听取新蒲新区脱贫攻坚、虾子法庭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不断推动新蒲新区扶贫工作和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包福兰 周才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