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 “一江清水向东流”

——贵州省筑牢生态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6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65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状况总体为“优”,15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水质状况总体为“优”,9个中心城市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贵州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647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积995平方公里

贵州省近年绿色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2016年占33%,2017年占37%,2108年占40%。

“变化实在太大,以前这里水又脏又臭。现在,黑臭水消失,水也变清了。”居住在安顺贯城河附近的居民赵珂说。

2019年1月,贵州长江流域沿线,启动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打响长江沿线排污口整治工作“发令枪”,整治效果显著。

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中之重。2016年1月5日、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作为长江经济带11个沿江省之一,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贵州专门成立了以省长任组长的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抓好长江经济带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生态环境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当代愚公”文朝荣,带领群众在荒山上种植华山松、马尾松共13400亩;七星关区拱拢坪林场张建三兄弟,继承父志,扎根林场39年;开阳县禾丰乡黄开华,用脚步丈量林地15年……

多年来,一批批护林“卫士”,让一片片荒山披上绿装。贵州绿色生机重现,森林覆盖率已从2013年的48%提高到现在的58.5%。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8.2%,88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

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目前,贵州“八大水系”共建有水质自动监测站107个。其中,长江流域就有87个,涵盖了贵州全部国家“水十条”水质考核断面及中心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65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状况总体为“优”,15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水质状况总体为“优”,9个中心城市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647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积995平方公里。

如今,行走长江流域沿线,更多生态环境的可喜改善正在发生——

据监测,赤水河鱼类已增加到160种,其中珍稀特有鱼类49种,生物多样性逐步好转,长江上游的绿色安全屏障更加坚实。

贵州率先将“河长制”纳入水资源保护条例,实现所有河流、湖泊、水库全覆盖。并将6月18日设立为“贵州生态日”,此后每年这一天,各级河长都要带头巡河。

强化协作,有机融合。在长江上游的赤水河,云贵川三省携手设立生态保护补偿基金,守护这条有“美酒河”之誉的长江支流,获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资金6.13亿元,居全国第2位。

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转换,贵州以贵安新区为引领,依托丰富的水电资源,切入“高大上”的大数据产业。2019年,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列全国前茅。

重拳出击,整治问题。我省累计关停、搬迁、升级、重组26个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建成污水处理设施657座。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3家,整改238个工业物料堆场,排查全省280个工业渣场,排查出问题69个,整改完成34个。

为加快构筑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2019年12月,成贵高铁建成通车,铁路里程超过37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11个运输机场已开通航班航线354条,我省河航道里程已达3744公里。2019年,毕节市被评为长江经济带城市协调发展能力提升最快的城市。

从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贵州段20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将无限期实行全面禁捕。

贵州,多山,多水,多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贵州步履铿锵。

Δ 图片故事

三代护林人 一生绿色情

在赫章县平山国有林场,从爷爷到儿子再到孙子,一家三代坚守林场62年,用实际行动爱绿护绿,守护3万多亩绿色希望。

89岁的李代关,是赫章县平山国有林场的一名退休职工。1958年,27岁的李代关有了自己人生第一份工作——在威宁自治县当一名林业工人。

1962年,李代关因为工作勤奋努力,被调回老家赫章,参与平山国有林场建场工作,成为了平山国有林场的第一批职工。

从育苗、栽树、到管护,他用自己的双手,让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

1993年,李代关退休,儿子李琼江进入平山国有林场,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一名护林员,一直干到现在。

在爷爷和父辈的感召下,2018年,孙子李健被聘为平山国有林场天然林保护工程林管员,也走上了护林道路。

“护林员工资不高,可身处自然,心境坦然,我和父亲商量过,一定要在林场坚守下去,守住这一片绿色希望!”李健说。

据了解,赫章县1989年就被列为全国首批长江防护林建设县,森林覆盖率从2005年的37%增长到现在的60%以上。由平山和水塘两个林区组成的赫章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4733公顷,管束植物约2000余种,成为黔西北地区最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和水源涵养林区。

图为在赫章县平山国有林场,李代关(中)向儿子李琼江(右)、孙子李健(左)讲述护林故事。(谢巍娥 尚宇杰)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