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贫困堡垒 谱写英雄赞歌

——贵州省表彰2019年“七一”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述评

2020年01月04日09:46  来源:贵州日报
 

为什么我们的土地美如画?奋斗者用汗水装点了她。

为什么黔中大地春满园?英雄的生命绽放成了鲜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上下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贵州经济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在这样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在这样一片创造奇迹的土地上,必定会英雄辈出。

脱贫攻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黔中大地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一大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先进典型。他们在坚定信仰、服务群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严于律己中践行初心,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

杭州援黔挂任榕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盛春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德,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党委全体党员干部,省监狱管理局警务督察处副处长胡万祥,思南县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这是一个个鲜活的共产党人的名字,这是一串串见证初心永恒的符号,这是一张张甘于奉献的脸庞。

2019年7月1日,我省举行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授予万庆华等500名同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冷朝刚等300名同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授予胡万祥等300名同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授予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党总支等500个党组织“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他们中有村民用68个红手印挽留的凤冈县绥阳镇砚台村第一书记胡万祥;有扎根乡村教学的息烽县温泉小学安清教学点老师刘正国;有用专业知识改善贵州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的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周忠发;有带领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盘州市响水镇糯猪克村党支部书记陈刚;有凝聚村民人心选准产业的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中海村党支部……

一个先进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就是引领。在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的光荣战场上,他们身先士卒、冲锋拼杀,用智慧和血汗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磨砺得愈发滚烫。

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丰碑就是不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他们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用信仰和忠诚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锤炼得愈发澄澈。

回望大山里的绝地逢生处,翻开贵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谱”,凡结出硕果者,皆不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扛肩上,当好时代的答卷者,才能被人民记心上。

伟大的时代呼唤英雄,伟大的事业需要英雄。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唯有钢铁般的意志,钢铁般的担当,才能留下永不褪色的光亮,照耀人们的现实之路、精神之路。

实践证明,继续书写好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根本要靠千千万万的党组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根本要靠千千万万的党员比学赶超、担当作为,时时事事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奋勇争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已经到来的2020年,贵州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彻底解决,我们对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必胜信心。这份必胜信心,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来自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创新举措,来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来自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援,更来自每个“小我”胸中的“大我”,来自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于职守,一心为民的赤诚。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

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那一朵?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希望你记得我,我已把青春融进贵州的山河!(邓钺洁)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