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镇新田村:小小花椒树“种出”脱贫路

2020年01月03日14:24  
 

近年来,大坝镇针对农村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少、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结合新田村山地丘陵多、日光充足等特点,通过考察学习花椒产业,实地了解花椒的适应性、栽植、管理、采摘、销售、效益等情况,大力发展花椒种植,推进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

在大坝镇新田村花椒基地,基地负责人韩仁宽正在认真地给群众们讲解如何为花椒树做好病虫害防治,提升村民的管护水平,从而保证花椒树的长势。因为一棵棵花椒树,承载着该村187户947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先后去了云南、四川、陕西等几个省及重庆江津考察,学习种植技术经验,回来后开始种植花椒,现在花椒长势很好,明年应该会有很好的收成。”仁怀市安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仁宽说。

目前,花椒基地共种植青花椒和大红袍花椒700亩,80000余株。产业落地后,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务工的难题,不少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大坝镇新田村村民程光伦高兴地说:“我在花椒基地每天可以赚120元,到现在已经领到的工资差不多有18000元,离家近收入也不错,我打算长期在这里工作。”

在花椒基地务工,对广大村民,特别是年纪较大的村民来说,是一份不错的差事。因为离家近,且技术含量不高,工作轻松。在花椒管护期,工人每天的工资可达80元至120元。60多岁的大坝镇新田村村民韩方泽从一名农民摇身变成了产业工人,这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韩方泽年纪大了,不能外出务工,现在在花椒基地工作每月工资可达3000元。

据悉,目前合作社共有成员49人,流转土地700余亩,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引领村民发展致富。目前,该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54户156人,户均增收约2500元。

今年是该基地的花椒第一次结籽,虽然收成不算理想,但是韩仁宽依旧信心十足,因为花椒的市场价值十分可观,销售前景较好,且明年花椒基地产量预计能达20万斤。韩仁宽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员工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水平,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郭 倩 罗晓莉)

来源:中国酒都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