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望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贵州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

2020年01月02日13: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2月31日23时59分,由中冶集团和贵州交建出资并承建的贵州省首批PPP模式高速公路项目——紫云至望谟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将两县的行车时间由2小时30分缩短为50分钟,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2020年全面脱贫、实现小康创造了条件。

贵州紫望高速是贵州省“十三五”交通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起于紫云县辽菁村,终于望谟县平洞大道,全长74公里,总投资104.81亿元,共有隧道15座、桥梁112座,其中特大桥1座、大桥88座、中桥23座,桥隧比高达65.3%,施工难度巨大。

据中冶贵州公司总经理唐克斌介绍,紫望高速公路全线均为喀斯特地貌,地质极其复杂,地势极其险峻,环境极其恶劣,隧道施工中遇到大中型溶洞上百个,最大的溶积达5.4万立方米;历经突泥涌水20余次,最大涌水量14433立方米/天;长约2200米的紫云隧道围岩多达32种,堪称喀斯特地貌“地质博物馆”,是全国罕见的地质最复杂的隧道之一;长4067米的火花特大桥是贵州省目前长度最长、高墩最多的特大桥,330根桥墩总长度达14公里,60米以上的高墩46座,最高墩107.5米。面对复杂地质隧道和山地特大桥施工难题,广大参建者坚持科技引领,积极推行“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模块+专业化”施工技术。

依托贵州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BIM技术,通过上百次技术分析和专家论证的探索推进,攻克了隧道复杂地质、高桥大跨等重大施工难题,在崇山峻岭间架起了生态高速、扶贫高速、旅游高速。

紫望高速公路是贵州省西南地区通往中国至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又一条省际通道。该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黔西南地区出省的重要运输通道,为贵州紫云、望谟两县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推进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面脱贫、同步小康奠定了强有力的交通路网支撑。(申照生 陈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