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继续关注“2019年度记忆”第三集:“广”字篇——

看贵安如何广招商?

2020年01月02日11:02  
 

2019年,成立五年有余的贵安,也到了船到中游、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再一次为贵安新区指明了“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一年,贵安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全局发展的重中之重,举全区之力大招商,聚全民之智兴产业,取得的成果也是可圈可点。今天的2019年度记忆,我们就来看看贵安新区是如何做好“广”字这篇文章的。

2019年,对于贵安新区的广大干部职工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招商了。经过五年的开发建设,新区城市形象初显,但也进入到了一个发展的拐点。在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形象越来越清晰的同时,开发建设的大步向前、也导致资金跟不上、困难重重。特殊阶段,招商成为了新区突破瓶颈的迫切需要,是新区破局而立的重要探索。

关键时候,省委省政府给予贵安新区更多的关心和支持。4月26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贵安新区调研时强调,“新区要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吸引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集约发展、集群发展”。至此,新区有了更加明确的主攻方向。按照省委省政府“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指导思想,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率队密集外出招商,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福建....,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

贵安新区招商办专职副主任邵红桥:“为了更好地迎接各类企业的顺利落地,新区招商办作为牵头单位,我们正从制度机制建立完善、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设立运行、支持政策的兑现、以及统筹协调等环节着手,力求 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做好企业跟踪服务。”

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广招商、兴产业”的安排布署下,新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招商热潮。

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吉兵:“希望通过这个政策的出台,形成一个投资的洼地,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把投资者留下来,在新区投资兴业,做强做大。”

贵安新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

招商是2019年工作的重点,但招得来,还要留得住、能发展。这一年,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筑巢引凤”的最佳方法,全力构建良好的“亲商、安商、富商”环境。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到5月23号,贵安新区组织召开招商引资政策解读新闻通气会。贵安综保区、大学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围绕自身特点,拿出具体规划、优惠政策以及服务措施,向国内外企业抛出橄榄枝,招招式式直击企业所想所需。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党工委副书记潘军:“精准定位推广模式,精准招商落地服务,主要围绕大数据、大健康,大文化三大主导产业,突出高端、外资、产业链、质效四大导向。”

7月13号,贵安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围坐一桌、敞开心扉,就企业在“人才、资金、产业扶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寻找破解之法。

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耿贵刚:“不管是从综保区的角度,还是管委会的角度,我们做得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

贵州贝格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安负责人何源:“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就是要和园区和管委会共进退,共发展。我们先练好自己的武功,然后拉动我们的产业链上的合作公司来一起来支持新区的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落地开工

作为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代表,贵安新区在助力企业发展上不断探索和改进,以最大的诚意,让一个个项目落地贵安、并开花结果。

这一年,贵安新区两次迎来了贵州省重要项目开工仪式。2月25号,贵州省补短板强基础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安新区华为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现场举行;11月7号,贵州省2019 年四季度重大工程项目暨基础设施“六网会战”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新区举行。

这一年,华为100千伏贵安变电站开工建设;落户高端装备产业园的华瑞(贵安新区)航天医学配方食品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一批助力产业发展的配套性工程也在新区快步建设。贵阳、贵安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复工了,为华为、腾讯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配套的天府路和东纵线项目开工了,支撑大数据产业用电需要的区域电网工程也开工了....,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贵安正敞开双臂,迎接一批又一批“新主人”的到来。

通过国际活动多形式招商

这一年,贵安还通过民博会、数博会、生态会等一些国际性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每一个活动,贵安都精心准备,抛出橄榄枝,吸引贵客来。

4月10号,中日青年企业家(贵州)项目对接洽谈会,6个项目在主席台签约,其中4个项目落地贵安;5月24号,贵安在2019数博会上完成项目签约31个,预计总投资716亿元;9月10号,在2019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贵安分论坛上,贵安实现八个项目签约,投资共计126亿元。招商的成果助推了贵安新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新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323.17亿元,同比增长16.80%。

贵阳贵安区域协同发展为招商带来新机遇

这一年,贵安在招商引资的路上,又迎来了区域协同发展的加速期。10月,随着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市长陈晏分别出任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两个城市的发展将实现同脉共振、资源共享,步履也更加坚实有力,贵安的招商工作也有了更足的底气,

贵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贵安综保区党工委书记栾雁:“这两个综保区(贵阳和贵安)它距离比较近,为了发挥各自优势,我们对这两个综保区进行了一个重新的定位,实现错位化发展,以便让资源配置起到更好的效果。”

贵安新区经发局项目投资处负责人罗琛琦:“通过S1线的集中开工,有效拉近与贵阳的时空距离,有利于新区下一步聚人气,兴产业提供优势,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基础和吸引力。”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凤栖梧桐花满枝,是贵安新区的向往与期许。更是2019年,我们不可不记的年度记忆。(阳明 严映萍)

来源:贵安新闻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