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扶贫干部:战斗一线守初心 脱贫攻坚担使命

2020年01月02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他们不但帮我找销路,还帮我扩大种植规模。”

“毕业以后,他们从易地扶贫搬迁系统找到我的信息,给我解决了工作。”

“这条路几年了,没修通,他们来给我们协调以后修通了。现在路面硬化了,很感谢他们。”

……

遵义市新蒲新区群众口中的“他们”是谁?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扶贫干部

倾听群众心声

“刚来的时候,我们下组开个党员会都很难,十个人都叫不齐。”谈到刚到喇叭镇乐声村工作的场景,喇叭镇乐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鸿深有感触。

刘鸿,遵义人,就职于国防工委下属某企业。2018年,来到喇叭镇乐声村驻村。刚来这个村,刘鸿在和群众交流时发现,这里的群众对扶贫政策不太了解,部分群众甚至对驻村工作组开展的工作存在抵触。看到这种场景,刘鸿和驻村工作队的同事决定把走访群众作为首要任务,用真挚的行动和朴实的话语去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

一年多来,刘鸿和驻村工作组的同事们共计走访群众15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60余个。一次次的走访中,群众逐渐放下成见,接受了他们的工作,一个个问题在走访中解决,一家家情况也在走访中摸清。

有了群众的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起来也就顺利多了。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驻村工作组引进了“蛙+稻+菜”立体农业项目,为乐声村近900亩高山葡萄积极找销路,为村里种菜大户联系了买家。刘鸿说,自己就像个推销员,到处推销乐声村的蔬菜和葡萄。

“驻村工作组帮我联系了销路以后,我把菜准备好,直接送过去,称完就付钱。”乐声村村民徐立志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乐声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精神文明等建设,强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年人均纯收入达13200元。2019年底,229户贫困户899人已全部脱贫退出。

“看到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心里也是满满的成就感。”刘鸿高兴地说。

解决最现实问题

在虾子镇南坪村,1992年出生的驻村第一书记席波是一个完全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年轻人。“进村第一天,村里的干部问我知不知道脱贫攻坚工作怎么开展,一下子把我问懵了。”这个问题让席波一宿没睡好觉。接连几天,他一边熟悉政策,一边向村里的老同志请教,渐渐地,他理清了工作思路。

“群众不富裕,那肯定是有原因的,我们就从解决群众最现实的问题来打开工作局面。”席波说。就这样,他和同事们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摆在工作的首位,创新工作方式,摸索出“入户看院子、抬头看房子、进门开柜子、伸手开管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六个环节工作法以及解决一些群众特殊问题的“便笺工作法”,用最朴实的情怀为群众解决最现实的问题。

“我们用三种便笺纸记录群众的问题,红色的是必须在1天内办妥的,橙色的是3天之内要解决的,绿色的是15天内必须答复的。”席波说。虽说是一名90后,他做起事来也是有条不紊。如今,席波的电脑上依然还粘着不同颜色的便笺。“在办公的时候能提醒自己,哪些事情要抓紧给老百姓办,上面有他们的电话,要给他们答复。”席波说。

“思路一对天地宽,走村入户记心间。”靠着“六个环节”工作法和“便笺工作法”,席波领着驻村工作组对村里破旧木房进行危改三改、带领群众流转土地种蔬菜、流转荒地建果园,建起了示范性养蜂场,产出的蜂蜜甜了生活;1500亩蔬菜坝区建设如火如荼,种出的蔬菜鼓了群众的腰包。

“驻村是我人生的一次修行,也是历练,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我要继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席波坦言。

做好“后半篇文章”

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转变成搬迁小区的工作人员,有着这种经历的人不多,但新中街道的杨慧琳就实现了这样的转变。

两年前,还在上大学的杨慧琳一家随着13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同搬进了全市唯一的易地扶贫跨县搬迁安置点——新中街道松源社区。

今年,大学毕业的她在社区的帮助下,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以前是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搬迁群众服务,现在我成了社区工作人员中的一份子,我也要为群众服好务。”杨慧琳说。

为更好地让群众融入城市生活,松源社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五个体系”建设要求,以党建引领,采取抓技术培训稳定就业、抓法治教育促居民素质、抓法治护航促权益保障、抓共建共享促基层管理“四抓四促”方式,逐步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在社区的积极努力下,扶贫车间、幼儿园、社区医院等保障性设施陆续投入使用。“搬过来以后住房环境各方面都好,小孩上学后,我就到车间上班,可以赚点钱补贴家用。”在扶贫车间工作的宋大姐说道。

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建成洗车场一间,400平米扶贫车间一间,帮助和鼓励搬迁群众新开了饮用水派送点、社区小超市、快递配送站等若干小商铺;累计组织搬迁群众培训67场次,培训人数2717人,开展招聘会12次,现已就业590人,户均就业1.8人。

“我们要一鼓作气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用实际行动解决好‘搬后怎么办’的问题,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为民承诺。让社区最终走向邻里和谐、平安稳定、民族融合、发展致富、文明幸福的目标。”松源社区主任敖廷强信心满满地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蒲新区先后组建19个驻村工作组、选派96名驻村干部深入脱贫攻坚战场一线,认真履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帮助抓好产业发展、帮助落实好扶贫政策、帮助抓好劳动力就业、帮助创新基层治理、帮助为民办事服务“一宣六帮”职责,通过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发力,共同脱贫致富。2019年以来,各驻村工作组共计指导党建工作174次,遍访群众10228户,召开群众会682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83个,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他们,成为贫困群众最可信赖的依靠。(金家立 何育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