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浸润花满园 幸福云岩绽千芳

——云岩区2019年纵深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城市人文气质内涵综述

2020年01月01日09:31  来源:贵阳日报
 

2019“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开幕现场。

在云岩,每月一个主题,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融入市民生活,丰富这座城市的活力基因;

在云岩,“贵阳·智谷”文化创意园从无到有,奏响产业发展乐章,浇灌这座城市的源头活水……

2019年,云岩区把提升城市精神内涵和人文品位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深挖“王学”精髓、传播阳明文化,创新文化载体,打造城市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品牌,用文化浸润文明,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城市气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勾勒出一幅幅幸福图景,凝聚起独特的城市气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文化盛而城市兴,城市兴而文化盛。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彰显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触摸文化惠民、文化兴城的脉搏,云岩区正全力巩固文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拥抱文化事业百花千芳的好风光。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润物无声提升城市品位

2019年5月31日,以“花舞云岩”为主题,“小花”文化艺术月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在云岩区少年宫举行。灯光璀璨的舞台上,“小花”们以绚丽的姿态、夺目的光彩绽放,唱响送给祖国母亲的祝福。

8月7日,以“浪漫云岩”为主题,“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汉服走秀、集体成人礼、经典朗诵、茶艺表演等节目精彩上演,点滴细节之间,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之美引人赞叹,惹人流连。

10月31日,以“知行云岩”为主题,“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47周年”诵读活动在阳明祠举行。品悟阳明文化,辖区企业主动向云岩区文明志愿者代表捐赠500件活动马甲,以实际行动践行阳明先生的致良知精神。

……

一月欢聚云岩,二月生态云岩,三月爱上云岩,四月悦享云岩,五月花舞云岩,六月活力云岩,七月漫步云岩,八月浪漫云岩,九月贵中云岩,十月知行云岩……以“良知行·阳明文化接力”活动为载体,2019年的每一个月,云岩区都有一场“文化盛宴”。从孩童到长者,每一位市民,都能乐享属于自己的“文化大餐”。

“阳明先生曾经说过,知是行之主意,行是知之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敬仰阳明精神,就要知行合一,把它落在行动中。”市民秦敏说,参加几场“良知行”活动,不仅对城市历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也经历了一场增长知识、反视内心的难得旅程。

“每月一个特色主题,逐月接力文化之旅,云岩区以‘文化接力’‘传递良知’的形式,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致力于让学习、生活、工作于此的人们,共建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良知行·阳明文化接力”是云岩区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主要文化品牌,它承载了王阳明先生“致良知”“知行合一”的思想精髓,是贵州人文精神、贵阳城市精神和云岩精神的具体践行。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离不开文化活动的支撑。如何打造市民丰富的精神文化家园、切实提升城市品位?经过探索,“良知行·阳明文化接力”系列活动是云岩区重要的实施载体。工作中,结合区域实际,云岩区还将教育、研讨、创作、演绎、文创、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基层,服务于群众,不断开展精品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扩大了影响力。“如今的文化活动多种多样,大家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城市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不少市民对此深有感触。

文化项目多点开花

五指成拳增强发展动能

2019年9月20日至9月26日,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文化活动和“2019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2019“黔·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周在云岩区举行。以“非遗有潮范儿”为主题,这场集非遗、演艺、展览、讲座、文创、美食等要素于一体的大型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活动举办地,“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亮相。除创新推出“多彩非遗步道+潮爆涂鸦互动墙”等潮玩载体,推动非遗文化与工业遗产文化交融碰撞外,“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还在此期间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并于9月22日与21家企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意向签约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现场向企业颁发“云岩区文化产业园区首批签约入驻企业”合作证书。

作为云岩区首个文创园项目,“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也被列为贵州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是推动云岩区文化产业事业聚集发展的重要平台,由贵阳云鼎汇科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及综合运营。

“园区依托贵阳卷烟厂旧厂区,在承袭厂区工业遗存的基础上,以保留工业回忆、发展文化体验为主题进行升级改造,并通过引入知名IP打造聚焦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城市文化综合体,致力于打造贵州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标杆聚集地。”贵阳云鼎汇科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启动招商工作以来,园区就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模块,与众多文创艺术相关领域企业、单位、知名设计工作室等机构进行合作洽谈,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文化、体育、科技和教育类等产业资源。

“目前,园区各项工作均在有序开展中。最新的好消息是,12月26日,‘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总体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规划、交通、设备、经济等各领域专家一致表示项目总体规划富有特色,符合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导向。”该负责人表示。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是内涵,产业是载体,项目是依托。“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云岩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一个例证。今年以来,云岩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打出系列“组合拳”,积极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一方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引入万达商管集团建设云岩万达广场文旅综合体,引入深圳益田集团建设贵阳益田假日世界文旅综合体,引入北京五方智选酒店管理公司建设国内首家5F电竞酒店,持续优化云岩区产业布局,拉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路径,充分利用文化活动资源,将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与景区景点、城市综合体相融合,增加城市旅游的吸引点,提升旅游的文化内容,打造时尚的人文之城。

伴随着一个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一个个文化旅游项目牵手“联姻”,云岩区文化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产业发展随之驶入快车道。

文化服务有效供给

百花齐放涵养人文气质

2019年12月24日,一场以“茶与非遗”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分享体验活动在贵阳亚朵酒店举行。当天,该酒店与喆啡酒店获得“云岩区阅读主题酒店”授牌,并获得云岩区提供的1000册图书供酒店客人免费阅读。

打造阅读主题酒店,是云岩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全新探索,通过将图书馆小站与酒店进行“设施复合化”的创新尝试,旨在通过各种途径让群众获得富有个性的阅读文化感受。

“阅读主题酒店以强化文化资源整合、创新文化管理机制、提升文化服务效能为重点,以酒店为载体,向外地游客宣传和介绍云岩的文化地标,引导游客形成在云岩区消费的习惯和理念,擦亮云岩区‘阅享云岩’品牌。”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曹静表示。

大凡充满活力的城市,都具有这样的特征:既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又有繁荣的文化平台。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今年以来,以群众需求为中心,云岩区不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提升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我们的节日”“四进社区”“送文化下乡”等主题活动为契机,联合各社区(镇)组织各类群众公益性宣传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交流演出、文艺展演等群众文化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基层文艺骨干摄影、舞蹈、合唱、青少年暑期舞蹈等各类培训班,积极开展戏曲舞蹈进校园等特色文体校园活动,提升文艺力量素质水平;

持续开展“阅享云岩”公共文化季活动,在人流密集区域新设立5个社区图书共享系统,在中天花园广场建设全市第一家“24小时城市无人值守智慧书屋”,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的阅读方式;

新建9条健身路径,建设省植物园环保水性健身步道及附属设施,开展“迎新春”登山健步走、第三十四届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机关职工乒乓球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

文化源于人民,文化属于人民,文化为了人民。随着各项便民利民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变化。

“家门口建起了这么一座智慧书屋,打破了传统的借阅模式,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实现24小时阅读,真的是非常便民,也非常方便。”家住中天花园的读书爱好者胡瑜说,有空去智慧书屋坐坐,已经慢慢成为自己和孩子的一种习惯。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为基础,云岩城市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在参与中共享文化成果,“以文化人”逐渐让这座城市的人文气质愈发具有独特韵味。(黄秋月)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