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人社+教育+N”就业扶贫惠民生

2020年01月01日08:57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12月24日,居住在望谟县蟠桃街道平郎社区的搬迁户韦小跳和往常一样在社区里的山水鞋业车间里认真做工。“我到车间已经工作快4个月了,一切都挺好。”韦小跳很满意,活不累有钱赚,还可以照顾家里,韦小跳满心欢喜,人生的命运就此发生着可喜变化。

而在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龙发服饰扶贫车间,搬迁群众杨光芬通过该县人社部门与企业联合举办的就业培训班后,熟练掌握了制衣技能,每月工资可拿到3000元左右。

如今在黔西南州,和韦小跳、杨光芬一样,众多从深山里搬迁出来的群众通过各类培训已实现稳定就业创业。

在就业培训和服务体系建设上,黔西南州始终坚持党委领导、高位统筹、专班推进,推行就业目标责任书制度,深入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实施劳务输出、园区产业、绣娘培训、公共服务就业等计划,探索推行“就业险”“农调扶贫险”。创新实施“党建+”、“人社+教育+N”等推动就业扶贫,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聚合人社以及行业部门的政策、资金等优势,创新实施“人社+教育+N”就业扶贫模式,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建立起“职业(技师)学院+中职学校+社会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实训基地”等八个保障机制。该州以黔西南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带动其他中职学校和全州30余家州内外培训机构共同抓好全员培训,整合校企合作资源,依托建筑、农村合作社、酒店、电商等78家就业实训基地,重点抓好建筑、家政等优势工种培训。

同时,黔西南州在居住区配套集体商铺等商业设施,组建平台公司统一营运管理,同等条件优先搬迁新市民经营。以解决就业倒逼产业培育,依托区位、资源整合等因地制宜建产业,一些覆盖州县、具有地方鲜明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正在形成。兴仁薏仁小镇、安龙蘑菇小镇、贞丰糯食小镇、普安茶源小镇等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促进了1.2万名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山水鞋业”、扶贫车间进入义龙、晴隆、册亨、望谟、贞丰等新市民居住区,解决了5000余名搬迁群众在安置区就近就业。实施万名“绣娘”就业计划,推进传统技艺工艺商品化、市场化步伐,在新市民居住区建设扶贫车间31个,解决3000余名留守妇女居家就业。

辛勤耕耘结硕果。统计数据显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8万余人中,实现就业16万余人,搬迁劳动力家庭全部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此外,政府出资为16.38万人搬迁劳动力购买了“就业险”,进一步筑了就业之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