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黄平县丰收节暨银项圈文化稻田音乐节举行(组图)

2020年09月21日09: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平农特产品走俏活动现场。

人民网黄平9月21日电(孙远桃) 吃新米,采蜂蜜,庆丰收。9月19日至20日,以苗族“新米节”和“采蜜节”为支撑的第三届黄平县丰收节暨银项圈文化稻田音乐节在黄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学者和游客聚集黄平半山苗族万亩古梯田,和当地群众共享丰收的喜悦。

活动现场。

活动当天,虽然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但当地少数民族同胞以及来宾们的心情丝毫未受影响,在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的苗族艺术家杨胜文创办的金竹乐队、贵州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苗族著名歌手雷艳等音乐人的助力下,大家在田野里载歌载舞,共庆丰收。在上塘镇“甜蜜谷”,游客在苗族神圣的“采蜜仪式”中感受苗族深厚的文化,现场参与采蜜,品尝自然和文化的味道。

活动现场。

此外,丰收节还邀请了高校、市场相关专家学者,围绕“种子安全与大健康”“民俗文化与山地高端农业品牌构建”“非遗的当下关照——‘苗疆七姊妹’采蜜论稻交流活动”等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为黄平县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促进农文旅融合献策建言。

座谈会现场。

“有故事的产品,有灵魂的产品,有信仰的产品,才能最大的创造价值。”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黄平县把鲜活的非遗力量就地进行市场转化,把民族文化优势和非遗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无论是从市场层面还是学术观察,都非常有价值。在消费者更注重健康和安全的今天,有文化加持和诚信保证,更有利于高端绿色文化品牌的打造。

游客现场体验采蜜割蜜。

黄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马继红表示,黄平县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生态优良,农特产品量大质优,但过去市场化程度不高,品牌影响力弱。近年来,黄平县通过大力挖掘民族文化和非遗力量,孵化出了“苗山花”“半山五古稻”“谷陇糯小米”“且兰百香果”等一大批绿色品牌,搭建了“且兰遗风”“苗丫丫电商”等公共品牌和电商渠道,快速推动黄平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未来,黄平县将把黄平黄牛、本地土猪、林下养鸡、林下养蜂等生态畜牧业和糯小米、苗族古稻、百香果等产业做强做大,有故事的产品,不断壮大“且兰遗风”公共品牌,把苗乡绿色农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图片由黄平县宣传部提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