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玉山镇白花村拟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09月16日10: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白花村位于玉山镇东北面,因四面环山,形如花朵而得名。平均海拔950米,气候宜人。

白花村是瓮安县一个少数民族文化浓郁的村寨,多年来,汉、苗杂居,民族融合、和睦相处,村里的传统文化节目金钱杆、“搓粳仔、踩阿诗”(九龙穿洞)、芦笙舞蹈历史悠久堪称一绝。在2011年,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授予瓮安县玉山镇白花村为“贵州省30个最具魅力民族村寨”称号,2014年12月,村内少数民族(苗族)传统舞蹈“搓粳仔、踩阿诗”被列入“贵州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白花村旅游以“苗族文化”为主题,展示少数民族文化、民俗、生活,成立了白苗九龙艺术团宣扬九龙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农业产业欧标茶园1000亩,药用杜仲林1000亩,精品水果(黄桃、青脆李、冬梨、无花果、草莓)1240亩,正在规划实施的产业有金丝皇菊500亩、花椒800亩。

2019年至2021年规划建设乡村民宿点3个25户,目前开工建设3个点完成建设民宿5家。近3年来每年开展苗族文化节、少年农耕体验活动、精品水果采摘活动、茶旅体验活动、老年大学与苗族文化相结合开展文旅交流活动等接纳观光度假游客3万余人。利用花卉观赏池和垂钓园体验恬适的乡村幽静生活。通过1000亩茶园开展茶旅体验活动,游客参与自摘、现场加工、品尝等环节,每年吸引游客3000人左右。通过精品水果自摘园吸引游客参加农耕体验活动,从事生产劳作,通过劳作记住乡愁。

通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搓粳仔、踩阿诗”(九龙穿洞)的魅力,白花村复原苗族“花杆节”“三月三”“六月六”等节庆日,传承苗族文化表演节目15个。还充分发掘少数民族特色食品米花、桐叶糕、芭蕉粑,特色服饰(刺绣、草鞋)等民间手工艺,通过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带动农家乐、乡村旅馆发展吸引游客。

目前,白苗九龙艺术团通过九龙文化巡回演出,实现经济产值100万元。乡村旅游农业产业的欧标茶年产40吨,实现产值200万元,精品水果(黄桃、青脆李、冬梨、无花果、草莓)1240亩,初见效益,年产值20万元。并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文旅产业带动、农旅产业带动和劳动就业带动作用。

白花村经专家评审拟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目前正在公示中。(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