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吴关村:把好“三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1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吴关村位于镇宁县马厂镇西南部,距县城30公里,离马厂镇政府1.5公里,地势平坦,易地搬迁9户35人,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141户588人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倒计时”阶段,吴关村严格把好“三关”,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下坚实基础。

把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关。吴关村注重选优配强村支两委干部,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务工人员、复员军人、大学村官、退休干部等吸纳到村“两委”,为村班子补充新鲜“血液”。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吴关村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和“6+X”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诵读党章、支部书记讲党课、进行20分钟政治学习、讲1个“我身边的党员”小故事、交纳党费,因地制宜自选动作。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吸引了许多青年人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如今,全村共有党员32人,预备党员3名,发展对象3名。

把好基础设施关。吴关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精准发力,聚焦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1个,投入项目资金500多万元。建设3条机耕道共8.78公里,加固龙洞水塘,建设村活动室、文化广场,实施人蓄饮水项目,全村541户实现在家门口就能饮水,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安装路灯70盏,庭院硬化9281㎡,串户路13230㎡,建设防火便道7.5公里,实施危房改造工程142户,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把好产业发展关。吴关村通过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结合自身实际,选取大种植棚蔬菜、生姜、辣椒,养殖猪和鸡为产业发展方向,创立种养殖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流转农户土地36亩,建设54个12768平方米的蔬菜大棚,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开展种植、养殖职业技能培训共3期,培训贫困户180人,帮助群众用技术管好“钱袋子”。2018年以来,吴关村累计分红共计16.6万元。(罗登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