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 以“五个坚持”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年08月10日09:59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遵守《规定》要求,以“五个坚持”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在强根固本中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推进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强根固本,各级党委(党组)要做到党中央决定的要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把好政治方向,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不阳奉阴违,不各自为政、自行其是,要有正确的大局观。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强根固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在稳基固本中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领导 , ?保持全党思想的高度一致性和党的先进性。各级党委(党组)要牢牢抓住思想从严这个统领,在稳基固本中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员内心深处立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充分利用党校、网络干部学院等平台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建设、开展党建思想和廉洁自律的进修培训,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党组)思想引领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做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自觉践行“四个服从”,始终保持“四个定力”。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起着思想支撑、精神引领和稳基固本的重要作用,在稳基固本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依托,在探索实践中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要抓实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认真履行党的责任、加强领导、统筹力量,在探索实践中推动形成保障有力、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要严格按照程序做出决定、并按照规矩行事,重要事项必须经会议共同讨论和决定,一旦形成决策就要一抓到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探索实践基层管理机制的完善,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以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可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各级领导干部,选拔优秀人才。主要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树立勤于政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以身作则带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动态清零涣散、散漫的党组织,探索实践完善督查和监督机制,监督检查大事、实事、难事,既抓“老虎”,也抓“苍蝇”,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整改,确保任务的落实。在探索实践中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切实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 ,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支撑,在严抓落实中推进从严治党。重视作风建设,是我党的政治优势。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严抓落实领导班子的责任,领导干部对整个社会有风向标的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落实“六保六稳”工作,增强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党委(党组)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原原本本的履行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责任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位,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严抓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就要狠抓严格管理、抓实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同时,领导干部要让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的传统作风继续发扬光大之外,还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定》各项要求,刹住“四风问题”,做到常抓不懈,增加奖励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增强各级组织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执行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全方面,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发展的现象作斗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日常小事中加强巡视巡察,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在严抓落实中努力形成良好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落实。

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证,在从严务实中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明的纪律是凝聚全党力量、维护政治纲领、实现政治目标的坚强保证。要始终把纪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领导干部要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在从严务实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强化纪律监督,重在日常、贵在坚持。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要抓严抓细抓实,让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树模范、树威信,让遵纪守法的做法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念,真正使各项纪律成为不可碰触的“高压线”。学习贯彻《规定》,领导干部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既要“领”又要“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纪律教育,做到带头遵守纪律、带头学习纪律、带头执行纪律,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党的纪律不动摇,做到长管长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在从严务实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完成时。各级党委(党组)要以“五个坚持”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必定能战

胜从严治党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造就一支忠诚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作者: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 李传兵 )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