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子弟兵投身防汛救灾第一线

2020年07月01日16: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29日晚,突如其来的大暴雨造成碧江区和平乡八村、德胜屯等村道路损毁、房屋损坏、农田被淹等,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6月30日上午,接到该乡灾情报告后,碧江区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正在参训的民兵应急队伍组成抗洪救灾突击队。50名齐装满员民兵队伍从训练场赶赴抗洪救灾第一线,帮助群众灾后重建。

在救灾现场,碧江区人武部负责人就八村受灾最严重的罗家、老本田以及宋家三个组作出具体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参战官兵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切实把受灾地当自己的家乡,把受灾群众当自己亲人。联合驻村工作队、村支监三委及受灾群众兵分三路,分头组织对通组联户路路面及受灾严重的群众家中的淤泥、砂石、杂物进行清理清扫,尽最大努力减轻受灾损失。

宋家组村宋开珍、宋志发两户是该村受灾最严重的两户。当晚,因砂石堵住了排水沟渠,爆发的山洪水携带着砂石瞬间从堂屋后门“破门而入”,导致相邻的两户村民房屋全部被水淹,家中堆积大量的泥沙。碧江区人武部负责人田儒乾亲自带队参与对受灾严重的宋开珍户和宋志发户进行清淤、抢运财物等工作。

宋开珍流作眼泪激动地向官兵们倾述道“当晚幸亏我反应快,把孙儿赶快抱了出来,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昨晚的一幕,已70有余的宋开珍老人仍感到后怕,“我到这里住了几十年了,从来没看到涨那么大的山洪水”。说毕,老人家又同官兵们一起清理起自家堂屋砂石。

同样受灾的宋志发家情况也是如此,三间瓦屋全部进水,所有家具家电生活用品都被洪水冲泡,受损严重。官兵们在组织清理时,小心翼翼把能用的家具、农具、生活用品等清理出来。

随着救援的持续进行,官兵们早已是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但这时候没人怕苦喊累,或铲,或转运,或清扫,高效地开展各项救援工作。经过近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把受灾较重的地方的淤泥砂石,全部进行了清理清扫,圆满完成了此次抗洪抢险救援任务。(凡绍茜 罗猛 廖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