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一口刀村脱贫路上新“鸡遇”

2020年06月28日12: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老支书朱永学正在查看黄金李。冯宇 摄
老支书朱永学正在查看黄金李。冯宇 摄

叫声不断的鸡舍,干净整洁的猪棚,绿色苍翠的果园,一路走来,沿河自治县思渠镇一口刀村的各种产业生机勃勃,充满了希望。

一口刀村属于喀斯特地质地貌,环境恶劣,土少石旮旯多,全村国土面积8.45平方公里,11个村民组376户1469人仅有耕地889亩、其中水田44亩,一直以来,主要以传统农作物为主,收入大多靠外出打工,土地逐渐荒芜。

近年来,思渠镇一口刀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以产业为抓手,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制定了"山脚、山腰、山顶"的产业规划布局,探索出了一条多元化产业发展的脱贫新出路。

32000羽生态鸡落户

“年纪大了,10多年都没有出去过了,能在家门口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是我最大的心愿。”许跃民不时说。

65岁的许跃民一口刀村的建档立卡户,早些年辗转上海、江苏、河南等10多个城市,干过建筑工,做过零时工,因为不懂技术,尽做一些费力不挣钱的活儿。如今,他的愿望实现了。

今年以来,一口刀村积极申报财政扶贫资金和用好各种帮扶资金,引进龙头企业贵州省众恒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发展生态鸡项目。

“妻子患冠心病七八年都没干过活儿了,一年仅药费就需要1万多块。”村攻坚队考虑到许跃明家的特殊困难,安排他到生态鸡代养场做一名饲养员。主要负责2号圈舍7000多只鸡的投食、喂水、清扫鸡舍、防疫等工作。

据悉,该项目现有标准化鸡舍4个,存栏3万余羽,年出栏3批次9万余羽,并按每只鸡不低于4元结算代养费,村合作社可获收益36万元用于土地流转费、代养劳务人员工资、就业扶贫援助岗位、贫困户困难临时救助等利益联结,可辐射带动600余人增收脱贫。

“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加400元生活补贴,工作轻松还不会被日晒雨淋。”许跃明漂泊了大半辈子,这样的好事还是头一回遇见。

饲养员田应平、田茂秀、赵碧华都有同样的感受,万万没想到现在自己也能变成一个人靠工资吃饭的“上班族”。

106天抢出一座现代化生猪养殖厂

2月13日动土开工,5月28日竣工投产。

这两个特殊的日子,深深地烙在老支书朱永学的脑海里。

脱贫路上,一口刀人在奋力和时间赛跑,计划5个月的工期,仅用106天就抢出了一座现代化生猪养殖厂。

和生态鸡代养场的模式一样,生猪代养厂由四川铁骑力士实力有限公司委托村合作社代养,项目总投资300万元,总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采用国际领先的猪舍技术、国内一流标准设计建设,实行全封闭、全漏缝、垂直通风设计及智能化控制系统。

该项目生猪存栏2100头,年出栏4200头,公司按每头不低于180-200元代养费结算,村合作社全年可收入80万元壮大集体经济,用于全村五保户、无劳动能力家庭户、重病重残户、家庭临时变故户等临时救助,就业扶贫援助岗位聘用人员及其薪酬等。

邓从贵是村里的贫困户,小儿子在思渠中学读七年级,大儿子邓川江高中读一个学期后就开始外出打工,由于年轻没经验,无法安心工作,2017年成家后,才在开始有了改变,全家开支仅靠邓从贵种田、打临工维持,入不敷出,生活十分拮据。

6月14日,邓从贵成为生猪代养场的饲养员,为了把猪养好,他把一家3口接来吃住在厂里,全家人做起了全职饲养员,每月全家可收入1万余元。

当笔者来到养殖场时,23岁的小伙子邓江川正打算去喂猪。在深入的交谈中,邓江川表示,不再虚度光阴,决定通过自己的双手,在养猪场一直干下去,用自己的勤劳给家人一个幸福的家。

数千亩绿色产业遍布全村

从山脚的琯溪蜜柚产业基地到山腰的黄金李种植基地,随处可见老支书朱永学忙绿的身影。他家里的几十双破旧的解放鞋见证了一口刀村艰难的蜕变历程。

“别看一棵李子树,管护起来一点不简单。修枝、除草、镐刨、追肥、扬花、疏果,几道工序下来,一年都有活干,劳务支出高达20余万元。”谈起本村产业来,朱永学如数家珍,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土专家”。

2018年,一口刀村在半山腰发展黄金李550亩,创造土地流转费和务工收入50多万元,解决本村劳动务工1500余人次,直接带动全村贫困户131户554人增收。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没有出去,但人在村里也没有闲着,每天就在基地剪枝、除草、施肥,80元一天,到现在已有近3000元的工资了。”村民朱天福说。

截止目前,该村已发展了550亩黄金李、172亩软籽石榴、150亩砂糖柑、150亩琯西蜜柚、44亩雷竹。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口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6户792人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到城市成为新市民,串联全村的水泥硬化路四通八达,绿色产业从山脚发展到山顶,危旧房被修缮一新,4G基站辐射周边村寨,180盏太阳能路灯分布全村,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63%。(冯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