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宝寨村:茯苓产业催开贫困群众“致富花”

2020年06月24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黎平宝寨成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种植伏苓现场 。蒋佐贵 摄
图为黎平宝寨成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种植伏苓现场 。蒋佐贵 摄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黎平县九潮镇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凝聚贫困群众发展力量,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该镇在宝寨村推广种植松茯苓,发展特色中药材,催开了贫困群众“致富花”。

宝寨村种植松茯苓已有31年的历史,经验、技术和管理等各方面均已成熟。因为黎平宝寨成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有位“土专家”,名叫杨家富,他年轻时就热衷于种植业,从1989年开始,他就成功种植了伏苓、灵芝、百合、天麻等中药材。

近年来,九潮镇把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对有从事农业生产意愿、有相应科学文化素质的务农青年、返乡农民工、种养能手进行重点培养,乡村“土专家”脱颖而出。“土专家”了解农事,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讲解科学技术通俗易懂,指导农业生产、产业发展实用性强,可使群众少走弯路,避免失误。

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九潮镇建立了“土专家”人才库,分类建档立卡,利用“土专家”自己掌握的技术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在九潮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宝寨村成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伏苓7.5万窖,带领51户贫困户一起上山劳作,抱团发家致富。宝寨村年轻人在外务工较多,在家的多为老弱妇幼,而茯苓种植是一项低劳动强度的工作,群众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出工,既不影响他们农业生产,又能增加他们的收入。该合作社以基地为中心,带动贫困户通过劳动解决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农闲的时候出出工,一天能挣100元,又不误种地,这个活也不算苦,又能增加收入,还能管家。”宝寨村贫困妇女吴孟姣高兴地说。

据合作社技术员“土专家”杨家富介绍:“伏苓种植从制棒、发菌到栽培管理,每个环节我们都亲自进行示范操作,并手把手对贫困群众进行技术指导,放心得很。”

该合作社茯苓种植务工费发放公平公正,男技工的1天劳务收入可达150元,女技工的1天劳务收入可达120元,普通工的1天劳务收入可达100元。该合作社公平公正的按劳分配,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扭转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因为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合作模式下,在贫困群众的心中早已萌生了“要想脱贫必须勤劳致富”的理念。

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宝寨村的伏苓产业前景可观、形势喜人,贫困群众基本个个有事干、人人有钱赚,这一产业切实催开了贫困群众的“致富花”。(吴志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